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2个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

2023年03月16日 09:08   来源:证券日报   刘萌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比去年12月份加快6.3个百分点。从服务业分行业指数来看,8个分项指数中有7个是加快回升的。

  此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主任李锁强表示,初步核算,2022年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8%,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个百分点。

  “我国服务业发展仍不充分,需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持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进一步推进服务业开放,不久前,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沈阳市、南京市、杭州市、武汉市、广州市、成都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至此,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增至11个。

  在刘向东看来,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符合我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总体要求,通过进一步发挥试点城市服务开放创新发展的差异化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还能为扩大内需、吸纳就业作出贡献。

  我国已分三批次设立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下简称“试点”)。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前两批的5个试点共创造了6.9万亿元的服务业增加值,占当地地区生产总值的70.6%,高于全国均值17.1个百分点。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设立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不仅引进了一大批服务业外资项目,促进了我国服务业增加值的提高;而且在完善规则体系,为服务业对外开放提供资金和数据流动、人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产生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在产业开放方面,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5个试点先后实施了科技、文化、电信等11个行业领域的60多项开放措施;在经验复制推广方面,对产业开放发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体制机制改革等领域创新成果进行系统集成,已形成8批43项经验案例向全国推广。

  此外,各省市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例如,北京落地标志性项目140多个,涉及专业机构、基地平台和新兴业态;上海吸引金融科技项目;海南培育文体娱乐融合发展项目;重庆则布局大科学装置项目。

  谈及下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如何发力,刘向东表示,服务业开放对制度型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要持续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加快推动金融、物流、医疗、旅游、教育等服务领域与国际通行规则的接轨,加快探索形成符合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的准入和管理模式。同时,主动参与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服务领域新业态新模式的规则制定,做好试点压力测试,统筹扩大开放与风险防范关系。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前2个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

2023-03-16 09: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