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前景向好 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

2023年03月16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康曦

  近期,三峡能源浮式海上风电平台全耦合动态分析及其装置研发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评审会。同时,项目试验样机工程“三峡引领号”成功投产运行,标志着我国已具备大容量抗台风型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的自主研发、制造、安装及运营能力。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海风电资源开发逐渐饱和,风力发电走向深远海成为趋势。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深远海风资源开发加快。

  浮式风电商业化提速

  位于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最远处,坐立着一台特殊风机,与其他扎根海底的固定式风机不同,这台风机宛如一叶扁舟浮于海上。海上漂浮式风力发电系统装备示范工程“三峡引领号”建成投产,是中国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的大胆尝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全球累计共有202.55MW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投运。业内人士表示,深远海风能资源丰富。从经济性角度看,当水深大于60米时,多采用漂浮式海上风电装备,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潜力巨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仍面临部分短板,如施工难度大、整体成本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推动技术发展。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并加速向深远海发展。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近海水深5米至50米范围的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为5亿千瓦,而深远海风能可开发量是近海的三倍至四倍以上。深远海风能资源开发,需要采用漂浮式风机。目前,我国浮式风电装机容量排名全球第四,预计到2026年累计装机容量有望突破50万千瓦。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深远海风电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楠表示,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开发,叠加绿电溢价效应,浮式风电有望超预期发展。浮式风电应用场景丰富,同时可协同发展海洋牧场、海水制氢、海洋旅游、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形成综合能源岛等跨界融合的海洋产业新生态。

  基于对深远海风电市场前景的看好,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纷纷抢滩布局。

  海力风电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漂浮式基础属于钢结构件,主要应用在60米以上的深海区域。公司深耕海上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基于现有技术储备可向漂浮式海上风电领域延伸。公司将积极参与漂浮式海上风电装备的研发和生产。

  金风科技已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表示,随着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发展,国内漂浮式风机技术研究与开发将加快。金风科技是国内最早开始进行海上漂浮式风机技术研究和水池试验的整机商,积累了丰富经验与成果,可以提供具有经济竞争力的漂浮式风机整体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市场前景向好 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

2023-03-16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