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造纸行业需求回暖 纸企盈利有望获得明显修复

2023年03月14日 18:1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期,国内多家造纸企业发布涨价函,涨价幅度在每吨100到200元不等,部分纸种甚至每吨提价1000元。未来纸价是否还会继续走高?当前纸企的生产情况如何?一起来看记者在山东的走访。

  在山东日照的一家造纸企业,2条特种纸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转,日产量在300吨左右。总经理刘斌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国内部分造纸企业进行了一波提价,自己的企业也将进行提价。

  在山东日照的另一家造纸企业,记者看到仓库有一半以上的空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下游需求恢复不错,成品纸只要生产出来就直接被客户拉走,所以库存水平相对偏低。

  据统计,2月份,多种成品纸市场销量增长迅猛。其中,瓦楞纸销量增速较快,环比增幅达259.5%。其他比如白板纸环比增幅为91.3%,纱管纸环比增幅为79.3%,箱板纸环比增幅为95%。除此之外,2月份,瓦楞纸、箱板纸、白板纸、纱管纸的产能利用率也在提升,环比增幅分别为32%、28.3%、24.9%、18.4%。业内人士认为,进入3月份后,造纸行业将迎来传统旺季,需求回暖预期强,造纸企业提价意愿也更强烈。

  安信证券轻工行业首席分析师 罗乾生:在3月份的旺季,实际上终端需求有一定的恢复,所以纸企这个时候提涨的意愿是比较强的。文化纸的提涨主要是在3月份的旺季,教辅教材的订单回暖带来了价格提涨的出现。

  除了需求旺盛之外,企业调价的原因还有哪些?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孙曰平是山东日照一家造纸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在造纸成本中,纸浆成本占到60%到70%,个别纸种甚至达到85%。所以浆价一涨,造纸企业效益受到影响,提价意愿就会增强。去年针叶浆每吨最高涨到7500多元,阔叶浆最高涨到6800多元,远远超出了下游纸厂的承受范围。

  山东日照某造纸企业董事长 孙曰平:因为造纸的主要原材料还是浆,所以浆的价格波动太大,纸的价格又跟不上整个市场的调整,所以对纸厂的效益影响非常巨大。

  在山东日照的另一家造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浆价高位运行的时间长达一年多,为了维持生产,造纸企业此前被迫消化了不少高价浆,抬高了企业成本。

  据统计,2022年,造纸和纸制品行业利润总额为621亿元,同比下降29.8%。其中,亏损企业1799个,同比增加40.9%。但造纸企业负责人表示,近期浆价有所回落,造纸行业有望迎来拐点。

  从供给端来看,我国纸浆多从加拿大、芬兰、智利等地采购,进口依赖度在70%左右。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一季度,随着国外各大浆厂逐步放量,浆价走低的预期增强,纸企盈利有望获得明显修复。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我国造纸行业需求回暖 纸企盈利有望获得明显修复

2023-03-14 18:12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