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许玲:大力引导数字就业机会向县域女性转移

2023年03月13日 1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杨秀峰)乡村要振兴,关注女性发展至关重要。“在增加欠发达县域女性非农就业机会上,数字经济正在带来更多新的机遇。”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玲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大力引导数字就业机会向县域转移。

  许玲委员以自己实地调研过的陕西清涧县为例介绍称,该县围绕数字技术助力女性发展,2019年建立数字就业中心,开始引入数字产业孵化项目,通过培训当地女性、返乡年轻人等做数据标注师(又称人工智能训练师)助力就地就业。目前,该数字就业中心已经成为当地用工最大企业,员工收入远超当地平均工资,走出了一条数字技术助力县域女性就业的新路子。

  许玲委员告诉记者,目前在欠发达县域落地的数字就业项目还不多,已落地的数字就业项目,其规模和所能提供的岗位类型上,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为大力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助力欠发达县域留守女性、返乡青年等人群就地就业,实现共同富裕,许玲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扶持,鼓励欠发达地区将发展数字经济纳入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考量;呼吁互联网企业开放更多就业机会给县域,为区域协同发展贡献力量;建议重视人才职业技能再培养,帮助县域人口更好适应数字就业岗位要求;建议重视欠发达县数字新基建建设,完善带宽、算力、存储等数字新基建建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许玲:大力引导数字就业机会向县域女性转移

2023-03-13 1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