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索制度创新!合力解决民生急难愁盼!市场监管总局综合执法实战实训基地揭牌

2023年03月10日 1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民生无小事。处罚生产、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水产品的不法企业,百姓拍手称快;打击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非法添加药品的行为,百姓不再受骗;严惩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的企业,净化市场环境;起底黑心商家翻新“黑气瓶”生产过程,百姓不再担惊受怕;围剿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百姓获得感满满………一件件困扰百姓生活的烦心事,揪心事,被市场监管部门一项项列入综合执法协同联动制度创新的重要工作并取得成效。

  

  3月8日下午,“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协同联动框架协议签约暨市场监管总局综合执法实战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举行。酝酿已久的一份协议,一块牌子,意味着一项制度创新正在悄然进行,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再次成为改革创新的关注点、发力点。

  在现场,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此次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建立执法协同联动机制,是加快建设协同高效的全国市场监管执法指挥调动体系的有益探索,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必将对加强市场监管总局与地方局的局地工作联动、强化统一市场监管执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甘霖强调,要按照协议明确的“建立执法协同联动机制;建立政策指导调研机制;建立宣传培训合作机制”三大协作机制以及10项具体制度紧密携手、各展所长、同向发力,形成同题共答、同频共振的合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狠抓协议的贯彻落实,全面拓展执法协同联动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形成协议落地见效的生动实践。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表示,要发挥北京市综合执法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化中央政策制定和基层执法实践的有效对接,在执法办案、人才交流、政策研究、宣传培训等方面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率先在京落地实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

  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李异总队长介绍,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支持下,不断创新,闻令而动,坚决筑牢市监防线,以强有力的执法为高质量发展护航。2020年12月15日成立至今,全市共立案,25.64万件,处罚法3.3万件,罚没27.58亿元。

  “总队成立以来,执行处罚全国哄抬口罩价格第一案;统筹查办曝光核酸检测机构数据造假案件;24小时派驻下沉一级批发市场以及药品生产企业;在保障民生安全方面,坚持执法为民,去年“铁拳”行动立案7867件,罚没款1.86亿元,开展食品安全除害战役;办理全聚德假冒伪劣烤鸭案件入选全国农村食品假冒伪劣专项执法行动十大案例……” 李异介绍,作为首都执法部门,在各部门指导配合下,在专项执法案件查办过程中,跨区域协作等方面取得了成果。今天,市场监管总局推动实施市场监管指挥调度体系建设,打造全国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一盘棋,将更加积极探索推进改革。(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苏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探索制度创新!合力解决民生急难愁盼!市场监管总局综合执法实战实训基地揭牌

2023-03-10 1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