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都市青年热衷“阳台种地”,阳台养花种菜带火“外卖买土”

2023年03月09日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秦佳鸣) 春季气温攀升,“都市农夫”们的种地热情随之上涌,阳台养花种菜愈发火热。拌土、育苗、移栽、浇水、追肥……小小阳台,成了不少城市居民体验农耕乐趣的一方天地。

  美团数据显示,近一周,“阳台种菜”相关商品外卖订单量增长超16倍,营养土、园艺工具、有机肥等商品的外卖订单量大幅上涨。其中,“营养土”外卖订单增长226%,“外卖买土”成为春季园艺消费的一大新亮点,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上海等城市销量靠前。

  “没想到点外卖还可以买到土”

  “我是种菜新手,网购的菜苗和土,等了好几天终于收到了,但种的时候出现了一点小问题。”北京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平时工作比较忙,阳台种菜种花能让她身心放松,“网店老板可能怕苗在路上有损耗,所以多发了几株,这就导致我的盆和土都不够了。我又不舍得扔掉多的小苗,还好点外卖买到了土。”

  线上下单外卖,不到30分钟,骑手就从附近的线下花店送来了王小姐需要的营养土和种植盆。“以前都没想到点外卖还可以买到土,非常方便,价格其实也差不多。”王女士介绍道,“而且我发现,不止花店,不少超市也卖土,各种规格、适用种菜种花的都有。”

年轻人阳台种菜带火“外卖买土”,美团数据显示,近一周,平台“营养土”商品的外卖订单增长226%。(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阳台种植成了不少城市居民的乐趣,带动“阳台经济”火热。除了养花,不少年轻人更热衷于种菜,辣椒、小番茄、生菜等易种植品种受欢迎。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教授表示,种植乐趣以及对农产品新鲜、安全性的高要求是主因,“阳台种菜一方面迎合了年轻人的兴趣爱好,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其对高品质蔬菜的需求。”

  春季更是年轻人阳台种植的高峰期。美团数据显示,随着气温上升,近一周,平台“营养土”商品的外卖订单增长226%,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上海等城市销量靠前,“外卖买土”成了不少年轻人阳台种植的“装备帮手”。

  “外卖买一切”覆盖更多应用场景

  随着消费者对于购物时效性和购物便利性要求的不断提升,以“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为特征的即时零售业态蓬勃发展,“外卖买一切”逐渐成为不少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刚需”,“外卖买土”正是这一趋势的缩影。

  今年2月20日,商务部官网发布《2022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报告分析认为,即时零售渗透的行业和品类将持续扩大,覆盖更多应用场景,“外卖”概念的外延不断拓宽。

  “我们主要是卖盆栽的,外卖下单1小时送到。”北京朝阳区一家花卉店店主表示,很多绿植都很娇嫩,送得越快状态就越好。“营养土、复合肥我们也都有卖,有些顾客买回去会自己换盆,养花种菜缺不了的。”

  美团数据显示,除了营养土,近一周,阳台种植相关的商品外卖订单量都增长显著。其中,园艺工具类商品订单量增速高达291%,喷壶订单量增长79%,有机肥、复合肥等种植肥料类商品增速超过300%,种子类商品增速达207%。

  “养花种菜很看时间的,有些菜过了时间就种不出来了。”王女士补充道,“外卖主要很方便嘛,我现在日常缺个什么东西,都会先看看外卖上有没有。”

  消费者线上下单,本地门店线下发货,线上线下融合的即时零售和本地零售模式,正在让“外卖买一切”成为现实,便利居民消费、惠及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都市青年热衷“阳台种地”,阳台养花种菜带火“外卖买土”

2023-03-09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