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打造更多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

2023年03月09日 1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9日讯(记者 杨秀峰)日前发布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到2025年,要形成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做大做强民族品牌,离不开高质量的产品供给、过硬的产品质量和鲜明的品牌特色。”全国政协委员、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大众文化消费需求热度较高,一定程度刺激了文化和消费品的深度融合,涌现出一批像花西子这样的创新消费品牌,无论品质还是文化内蕴,迅速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同时,在市场竞争中与国际品牌分庭抗争。过硬的品质和品牌特色,不仅满足了国内消费需求,很多产品还出口到了全球。

全国政协委员、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受访者供图)

  在蓝逢辉委员看来,使用是最好的传承。本质上,自有品牌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的窗口。赏心悦目、品质过硬的产品才能有效刺激消费者的欲望。

  “我在杭州花西子调研时观察到,这家企业将传统文化美学和现代时尚充分融合,文化即产品、产品即文化。除了文化的加持和创新,产品的创新研发,也是企业的致胜法宝。”蓝逢辉委员告诉记者,例如,花西子建立了全息AI感官行为评价系统,将消费者真实感受准确地用数据化手段呈现出来。

  为此,蓝逢辉委员建议,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扶持和激励政策,从资金、人才、科技、文化等不同层面支持民族品牌发展。

  在建立健全品牌评价和激励机制方面,蓝逢辉委员表示,建议从发展潜力、创新能力、规模等多个维度,建立权威、科学、规范、可行的品牌评价激励和要素保障机制,加强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建立品牌专家智库。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要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蓝逢辉委员建议,要多措并举支持优秀民族文化品牌出海出圈。比如,在一些国际经贸、会展、外事礼赠等对外活动中,鼓励、推荐、邀请优秀品牌参与,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和背后的文化故事。增强对民族文化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于海外商人抢注商标等行为,推进商标数据国际交换和应用,推动商标品牌保护、纠纷处置的跨国协作。在国内,由政府主导、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核心商圈招商、政府采购中,考虑给予优秀民族品牌一定的扶持。

  一个成功的品牌企业,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撑,这已成为绝大多数企业共识。蓝逢辉委员进一步建议,要大力提升民族品牌的文化内涵。比如,鼓励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汲取营养、提炼精华,使优秀民族文化品牌成为中华文化的独特标识。推动品牌文化多业态融合发展,鼓励文化IP的共享、共建、多业态融合发展以及品牌应用转化;鼓励企业推进产品设计、文化创意、技术创新,打造更多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形成一批质量引领力强、产品美誉度高、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华民族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打造更多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

2023-03-09 1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