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质聚力融合创新 再续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新篇章

2023年03月02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郭文培)“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日前,中国科协召开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会议总结了2022年平台建设成效,并发布系列成果,亮点纷呈。

  榜单设置推陈出新 激发全国创新创造活力

  系列榜单已成为引领科技与经济融合的风向标。作为“科创中国”的重要品牌,系列榜单的遴选发布已开展三年。在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中国科协正式发布了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

  据了解,相比往年,2022年的“科创中国”系列榜单进一步优化了榜单类型设置,增强组织动员力度,扩大了榜单征集的范围和规模。设立“先导技术榜”“新锐企业榜”“融通创新组织榜”“创业就业先锋榜”“技术经理人先锋榜”“国际创新合作榜”“开源创新榜”共七类榜单。

  “首先,是榜单设置推陈出新,包括推动技术突破、加快企业培育、促进产学研融通、强化人才支撑、带动创业就业、增进国际合作、优化开源生态,共7类榜单,类型更丰富,覆盖更广泛。其次,组织发动更加充分,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各类机构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共征集候选2281项,较上年翻一番。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专家积极参与综合评议,确保榜单公信力。此外,统筹资源贯通服务,进一步盘活榜单资源,推动成果入库、参加技术路演、对接金融机构,凝练典型模式,强化‘科创中国’同参与各方的双向互动,不断提升大家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针对2022年度系列榜单特色,“科创中国”联合体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娓娓道来。

  周济院士总结:“开展以来,先后挖掘一批具有产业先导意义和广阔前景的技术成果,发现一批助推试点城市转型升级的高成长企业,推出一批促进创新要素高效流动的产学研融通组织,筛选一批开放协作、共建共享的开源社区和机构,极大地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增添了跨界合作的新动能。”

  金融服务升级 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机制

  除系列榜单的揭晓发布,金融伙伴计划无疑也是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的重头戏。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增加金融产品服务供给,积极探索“科创中国”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会议当日,“科创中国”金融伙伴计划正式启动。启动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国投集团、国新控股、诚通集团、中国能建、国科嘉和、北京金融街研究院等10余家金融伙伴,将依托“科创中国”平台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专属金融产品和综合金融服务,助推试点城市(园区)高质量发展。

  “本着跨界融合、规范准入、安全可控、开放共赢等原则,依托‘科创中国’平台,协同各方金融机构,推出多项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试点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产业和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提信心、增动能、稳增长、促就业。”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介绍,金融伙伴计划内容聚焦三方面。

  一是深化科技界与金融界合作。征集推介科技成果,引导金融伙伴优化科创资金投向;建立科技专家智库,合作发布产业创新动态目录;探索建立科创企业估值体系,助力科创企业融资增信。二是催化产业创新要素融合。匹配优质金融合作伙伴,精准导入资源下沉产业一线;设立“科创中国”创投基金,吸引和促进科技工作者成果转化、创业兴业;举办央企“地方科创行”等活动,营造良好科创金融服务环境。三是共建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平台。提供平台金融“服务包”,支持优质科创企业贷款融资;孵化“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技术成果,加快平台项目资源转化输出;开展科技创业投融资培训;梳理产业链新技术应用场景,帮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融资。

  科技服务团协同联动 精准对接促进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是促进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科技服务团无疑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专业的科技服务团,往往以推动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联动下沉为重点,聚焦解决技术问题、促进成果转化等,切实解决产业实际问题。

  会议当日,中国科协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亚东介绍2022年“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工作成效时指出,2022年度,“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全面实施科技服务团注册制,发动全国学会、地方科协、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服务机构等方面的291家单位,按照产业、区域、专业,分类组建了492个科技服务团。同时,实行首席专家与团长共同负责制,新吸纳446位院士、8000余名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此外,深化“两级下沉”服务,以试点城市(园区)为重点,以点带面、由面到片,辐射覆盖全国290多个地级城市,有效联动500多家地方学会,服务企业13000多家。

  “2022年,‘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聚焦解决技术问题和促进成果转化两大任务,持续放大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协同效应,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一批工作务实、机制健全的优秀科技服务团竞相涌现,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园区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刘亚东介绍,供需链条方面,科技服务团精准匹配问题解析、成果评价、推介发布、供需对接、转化落地等专项服务,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征集发布企业技术需求7697项,跟进技术需求4826项,完成企业技术需求解析1102项,开展科技成果综合评价8527项,提供科技成果产业化方案12320项。在成果转化方面,科技服务团从地方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出发,紧盯技术创新价值链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联动“科创中国”平台优化工作标准和业务流程,打造线上线下的技术服务与交易模式,导入各类创新资源数据7万余条,实现技术签约2516项,成果转移扩散1414项,落地合同成交额9.4亿元。

  激发内生动力、优化科技服务、延伸工作链条、提升工作实效……可以看到,科技服务团凭借独特优势,已然成为了我国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要一环。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无论是榜单推陈出新、金融服务升级,还是科技服务团深度联动,无疑都为科技经济融合奠定坚实基础。2023年,站在新的起点上,“科创中国”将再续写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科创贡献。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提质聚力融合创新 再续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新篇章

2023-03-02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