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辐射效应全面铺开 科创中国晒成绩单

2023年03月02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郭文培)日前,以“创新提振发展信心,科技激发产业活力”为主题的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在京召开。记者从大会获悉,“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平台辐射效应已全面铺开。

  打造城市样板,为地方发展注入科协动能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旨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各试点城市(园区)积极利用“科创中国”平台,加大融通科创资源力度,促进科技成果与产业需求对接,为地方发展注入科协动能。

  科技创新结合地方实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都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一直走在前列。依托于“科创中国”特色优势,成都已成为第3个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副省级城市。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四王凤朝介绍,近年来,成都积极规划建设“环电子科大科技成果转化区”等11个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支持近1000名高校院所科技人才,自带科技成果创办企业超500家。此外,建立“科创中国·概念验证中心”“一带一路”中试产业基地等一批中试孵化平台,推动各类原创成果加速转化和产业化,2022年成都全市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突破1400亿元。

  襄阳是国家确定的中部地区重点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2021年,襄阳荣获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作为试点“新兵”,2022年,襄阳紧盯产业升级方向,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湖北省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太晖介绍,围绕重点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现代产业集群,襄阳先后建设湖北隆中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襄阳示范区、华中农业大学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等,加强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目前,襄阳全市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达到478家。其中,湖北隆中实验室是全省重点建设的9个实验室之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联盟、傅正义领衔推进,主攻先进车用材料,已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包头市深入贯彻 “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关键载体,加速赋能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试点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创新成果,全面提升包头城市品牌、城市能级。内蒙古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介绍,2022年,包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是百强中进位最快城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倍,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研发投入强度两项指标位居全区首位,2021年、2022年连续获批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城市,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团结引领,加速行业由传统向科技创新转型

  其实,不单在成都、襄阳、包头,“科创中国”平台之花已在多地绽放,且多维度赋能经济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首席专家毛明以协会视角分享表示,2022 年以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中国科协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增强服务团力量,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宁波、天津、上海、长沙等地,开展科技服务。其中,直接服务企业近 300 家,服务科技工作者 4000 余人,协助解决关键技术难题60 多项,辅助转化科技成果落地近百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构建‘服务站+科创基地’的新型服务网络,组织联合技术攻关,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壁垒,围绕国家重大装备制造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组织专家团队与企业深度合作,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毛明介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积极服务装备制造自主创新,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发出“大型装备复杂曲面在线高精测量技术”、“跨临界二氧化碳制冰系统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评价”等一批关键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和谐号动车组、中国商飞上海某大型客机、北京冬奥场馆等工程实际,效益显著。

  以标准化为牵引,服务试点城市重点产业需求。毛明介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各领域专家研制的增材制造、流体传动与控制、压力容器等多个领域的团体标准,已成为行业高质量标准的代表,为国产重大装备的研制、运维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部分标准已作为国有大型企业、重点项目管理的重要依据,不仅丰富了国家标准化体系,也提升了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创新力。

  “我们不断壮大科技队伍,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推动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企业代表——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科协主席刘烈宏以中国联通举例。他介绍,中国联通制定实施《中国联通科技创新指导意见》,将其作为贯穿“十四五”时期公司新战略的支点,从而加快从传统运营商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奋力推动联通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作为中国联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整合创新资源和汇聚创新力量的平台,中国联通科协聘任16名院士作为科技委特聘专家。同时,在2022年研发投入超过130亿元的基础上,新增加10亿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投入和3000万元的专项激励,创新成色更足。助力“科技冬奥”实现20多项“全球首创”,打造900MHz低频网的5G自主创新“试验田”……这些成绩见证了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力量的快速成长,也是政府、协会、企业间多维创新的硕果,彰显着科协团结引领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培育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点燃创新引擎

  “团队除了我们这帮70后师兄弟,还在培养90后的青年梯队。在湖南省科协、中国科协的关心支持下,去年我本人获得第24届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金养昊博士获得湖南省小荷人才;90后副教授陈溅来获得青年人才托举和雷达未来之星人物。人才梯队已经逐渐形成。” 梁步阁是中南大学教授,也是一名雷达探测研究者,更是实实在在的科创受益者。2020年伊始,在“科创中国”平台支持下,梁步阁团队开发出雷达生命探测仪和穿墙雷达两大类型一系列装备,属于他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加速发展。

  “我们成立了企业科协,全员通过创新工程师培训,并把创新思维应用于产品开发。去年成果评价,院士专家们一致认为,和国外产品相比,我们已经从跟跑、并跑发展到领跑。新冠疫情期间,心肺检测雷达在长沙机场海关示范应用。今年,睡眠监测康养雷达也将正式走向市场。”在 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梁步阁回顾着他的“创新实践”,几度感慨科创平台带来的辐射效应。

  他补充:“由于商业认知不足,以前我们仅专注于产品开发,市场完全由销售商进行贴牌销售。2022年,‘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在项目宣传、资本推介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多专业指导与服务。团队最新成果知识产权,以1亿估值入股到正申公司,占股约25%。四千万融资也同步到位。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长沙给予我们重点支持,在高新区核心地带,给了约20亩的用地。未来从射频前端IC,到雷达整机装备的研发和批产,都有了充足发展空间。”

  可见,在“科创中国”平台引领下,不同市场主体们既发挥自身优势,又互相协作,产生了持续稳定的创新流,塑造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辐射效应全面铺开 科创中国晒成绩单

2023-03-02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