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承压前行 以质量创新构建绿色全产业链 塑料管道行业抢拼发展“加速度”

2023年02月24日 1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南京2月24日讯 (记者 苏兰)“回首过去两年,行业面临供应链不稳定、人才短缺、成本增加、应用市场动荡和通货膨胀等挑战。但行业人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显现出无惧风雨的强大韧性,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塑协)理事长王占杰在今天举办的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业委员会年会上的发言赢得与会者热烈掌声。

  “近两年来,受大环境影响,加之原料价格波动较大、环保压力加大、应用领域市场振荡、一段时间能源短缺、企业运行成本增加等因素,塑料管道行业发展遇到较大挑战,整体承压前行,大部分企业发展较为艰难,总体利润水平较低,但总体来说,虽增长速率有所波动,行业全产业链正在日趋稳定,提质增效蹄疾步稳。”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委会主任张建均表示。

  2月24日,在江苏南京举行的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委会2022年年会暨2022年塑料管道行业交流会上,塑料和塑料管道行业组织的“掌门人”不约而同地将我国塑料管道行业的发展定义为“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且都将抓住机遇的关键词指向了“高质量”,认为我国塑料管道行业必须“面对新局,创新突破,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突破蕴藏新挑战

  中国塑协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塑料制品行业汇总统计企业累计完成产量7771.6万吨,同比下降4.3%;规上企业20271家,营收22853亿元,同比下降1.9%;利润1321.8亿元,同比减少0.25%。2022年塑料制品出口1078.1亿美元,同比增长9.3%,顺差881.5亿美元,在全国货物进出口贸易顺差中占比10%。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经济下行压力、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困难因素都影响着塑料加工业的发展,但行业表现出了很强的发展韧性,运行基本稳定,呈现筑底复苏态势,出口仍有较大优势。”王占杰说,近两年来,塑料管道行业发展增速虽有波动,但体量仍然可观;行业集中度加强,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创新驱动达到更高水平,品质化水平提升,绿色发展日趋明显,智能化水平提高,行业总体走势回稳向好,2021年塑料管道行业总产量约为1660万吨,同比增长约1.5%,出口情况相对较好。

  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委会秘书长赵艳也表示,目前塑料管道行业的发展呈现出行业集中度不断增加、智能化水平提升、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品质化发展步伐稳健以及市场认可度显著增强等特点。

  事实上,我国早已是塑料和塑料管道第一大国,而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塑料管道行业企业整体质量意识、质量管理水平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企业更加认识到“打铁仍需自身硬”,生产高质量产品、提供优质服务已成为行业企业的共识。

  与此同时,我国塑料管道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困难与挑战。王占杰指出,塑料管道行业还存在一些需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如行业总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依然存在,行业中“廉价低质”的产品依然存在;整个管道市场竞争依然激烈,还存在不重视质量,以“价”取胜现象;在施工领域,工程施工质量需进一步完善,还存在不按规程安装、野蛮施工等现象,已经影响了塑料管道产品的后期使用;还有标准化有缺失等。从整个产业来看,产业承压前行,提升空间较大。

  凝心聚力 稳链强链拼发展

  湖北钟格管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参加年会收获很大,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尤其赞同王占杰理事长的观点即‘奋发有为,创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必须摒弃行业恶性竞争的顽疾。’确实,行业要良性发展,各个企业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不能为了一时的利润,牺牲产品质量,那是没有尊严的发展。若要获得尊严,唯有脚踏实地,狠抓产品质量,强化全产业链安全!”

  据了解,钟格管业公司加快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步伐,先后投资上千万元对实验室、生产技术进行改造和创新,在研发、设计、全员质量管理等方面实现全链条提升,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公司先后取得了国家实验室和省级技术中心的认证以及多项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

  河北省保定市力达塑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发展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一损俱损。据了解,该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历经全面稳步发展,逐步形成了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企业,拥有先进的板材生产线17条,管材生产线12条,棒材生产线7条,焊条生产线2条,在国内大型专业生产PP、PE挤出板材等全产业链方面颇有建树。

  赵艳表示,近几年,全行业凝心聚力,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建立沟通桥梁,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联合举办塑料管道产品检测技术培训活动,与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联合举办全国塑料管道产品检测技术培训,全行业生产企业技术人员近200人参加培训。培训以更好提升管道产品测试水平,提高管道产品竞争力水平为宗旨,共安排12个专题报告。通过培训,对提高检测人员技术水平、提高行业产业链整体水平产生了积极影响。”赵艳进一步阐释,协会专委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产业链协同发展,不断加强与上下游行业的合作。通过强化PE燃气管道原料国产业化应用推进课题研究,举办燃气管道认证、应对贸易摩擦培训班等等活动,凝聚了人心,提升了士气、对提升产业链的全体布局起到了关键作用。专委会密切关注上游原辅料,装备行业的产品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及市场变化,积极引导行业上下游企业建链、稳链、强链,共同为全行业做大做强做出贡献。

  新形势带来新机遇

  “认真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加强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标准化水平”.....在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委会提出的2023年工作计划中,“坚定塑料管道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的理念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

  “面对新的局面、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的同时,塑料管道行业仍具有强劲的发展韧性及较大的发展潜力。”王占杰认为,新型城镇化、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农村现代化规划、“两重一新”建设、“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等都将为塑料和塑料管道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022年7月,“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提出了40余项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措施,包括完善城市住房体系、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加大内涝治理力度等内容。这为全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赵梅表示,据统计,至2020年底,全国城市(含县城)燃气管道管网里程增至103.7万公里,供水管道约127万公里,排水管道约102万公里。庞大的数据反映了市场的扩容。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管道老化问题凸显,影响日常保供和安全运行,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亟需加快更新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总工程师高立新说,“当前,我国正加快市政管网更新改造,给塑料管道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塑料管道产业需要加快生产过程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加快制定修复更新专用塑料管道产品标准,实施标准化生产;加强施工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提高工程质量等,抢抓机遇,实现新发展。”

  “2022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燃气老旧管线改造对塑料管道行业是利好消息,需要行业以更多高质量产品参与到改造工程之中。”王占杰指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标准化战略、.坚持创新发展、注重数字赋能、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是塑料管道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当前,塑料管道行业发展进入全新时期,要坚定不移的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向着绿色环保、科技创新、高附加值、高质量方向迈进,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畅通产业链发展,推动行业行稳致远。”王占杰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承压前行 以质量创新构建绿色全产业链 塑料管道行业抢拼发展“加速度”

2023-02-24 1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