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运输部:今年春运期间自驾车出行量创历史新高

2023年02月24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24日讯(记者 佟明彪)在2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了今年春运的总体特点,他表示,今年春运社会人员流动量大幅度增长,自驾车出行量创历史新高,营业性客运量显著恢复,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平稳有序,疫情防控政策平稳落地。

  李小鹏介绍称,今年春运期间,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度假和一部分商务旅行的需求集中释放,带动了春运客运量大幅度回升。初步不完全统计,全社会人员流动量超过47亿人次,比2022年增长了近3成左右,创造了2020年以来春运的新高。“4047亿的人流量反映出流动的中国、发展的中国、充满活力和希望的中国。”李小鹏表示。

  此外,今年春运自驾车出行量创下历史新高。李小鹏称,春运40天,在高速公路上自驾车的小客车流量有11.84亿辆次左右,折算成人流量,大概超过31亿人次。日均达到2960万辆次,单日最高峰出现在正月初六,突破6千万辆次,所载的客流占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的比重,从2019年的47%上升到今年的66%

  同时,营业性客运量显著恢复,春运40天约达16亿人次,比2022年增长了5成多,恢复了2019年五成左右。

  在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方面实现平稳有序,较好地满足了医疗、能源、粮食、生产生活、春耕备耕等物资的运输。

  李小鹏表示,为了保障春运工作顺利进行交通运输部门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一是强化交通运输的安全生产,二是精准科学开展疫情防控,三是加强运输的组织调度。李小鹏指出,各地各部门对春运工作的高度重视,春运专班各单位的共同努力,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各种运输方式的协同配合,基层一线干部职工的担当奉献,保障了春运工作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交通运输部:今年春运期间自驾车出行量创历史新高

2023-02-24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