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离乡土不离乡邻 2025年各地将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3年02月22日 17:59   来源:央视网   

  我国90%以上的老年人都在居家或依托社区养老。近年来,各地加快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不断满足老年人助餐送餐、医疗康复、生活照料等需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贴心、周到的养老服务。

  四川省大竹县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享受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在德馨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正在带领老人们练习健身操。作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养老服务中心主要为周边社区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全托,以及上门服务。

  不离乡土、不离乡邻,是大多数农村老人的养老心愿。江苏今年将改造提升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南京龙潭街道租用村民闲置房屋,开设互助养老睦邻点。在这个农家小院内,几位老人围坐在餐桌前,一边聊家常,一边吃着午饭。

  这样的“邻里小餐桌”,资金由政府出一点、村里贴一点,低龄老人作为志愿者为高龄老人做饭,三菜一汤,每天不重样。

  “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着力发展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到2025年,家庭养老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助餐、助医、助浴等居家上门服务广泛开展,“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不离乡土不离乡邻 2025年各地将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3-02-22 17:59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