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在京召开

2023年02月21日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日讯(记者 郭文培)2月20日,中国科协召开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提振发展信心 科技激发产业活力”为主题,总结2022年“科创中国”建设成效,对全面完成“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

  万钢主席对2023年“科创中国”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打造人才引领驱动的新引擎。广泛吸纳各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速高能级的人才资源和技术要素系统化导入产业一线。二是培育科技经济融合的新格局。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大部署,持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形成创新、创业、创投“铁三角”。三是拓展融通开放协同的新空间。全面落实中国科协与战略伙伴的合作框架,与全球科技界持续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建设性对话,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湖北省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太晖,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首席专家毛明,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科协主席刘烈宏,中南大学教授、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获得者梁步阁,分别代表试点城市(园区)领导、科技服务团院士专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基层科技工作者等,从不同角度分享参与“科创中国”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会议表彰了在产学研融合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先进个人和集体。

  一年一度的“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在会上发布。“科创中国”联合体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介绍了2022年系列榜单征集遴选情况,并与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等评审专家代表共同揭晓榜单。“科创中国”金融伙伴计划在会上正式启动。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地省级科协设分会场,通过“科创中国”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科创中国”咨询委、联合体、青年百人会、科技服务团、创新基地代表,部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历届求是奖获得者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各省级科协、全国学会、企业科协代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负责同志等100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参会。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在京召开

2023-02-21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