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方面工作推动塑料加工业量质齐升

2023年02月20日 11:36   来源:消费日报   

  ——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占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塑料行业汇总统计企业累计完成产量7771.6万吨,塑料制品出口总额1078.1亿美元,同比增长9.3%。整体看,2022年我国塑料加工行业承压前行,克服各种困难,发挥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的特点,运行基本稳定,呈现筑底复苏态势,出口仍有较大优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塑协”)助力行业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特色区域与产业集群发展,继续巩固了塑料制品轻工业支柱产业地位,为塑料加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极大努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中国塑协将开展哪些工作引领塑料加工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占杰。

  “打铁还需自身硬,协会首先将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行业水平和能力。”王占杰表示,中国塑协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党的组织根基,结合协会重点工作,围绕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塑协还将持续打造专业化秘书处队伍,站稳服务行业立场,用心用力解决企业难点、行业堵点;推进分支机构规范治理,确保其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加强会员管理与服务,壮大会员队伍;扎实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产出高质量的行业深度原创文章,进一步塑造协会口碑,树立行业影响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王占杰说:“协会将引导行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健全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机制,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使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组织好行业企业各类奖项、专利等的申报、推荐、评比和鉴定工作。了解行业‘卡脖子’项目,适时成立攻关课题组,助力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克。”

  “行业想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体系建设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也至关重要。”王占杰表示,标准化体系建设是促进行业创新发展、提升产品技术实力、打造品牌整体形象的基础,而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知识产权成果产出水平逐年提高,是中小企业的佼佼者和强链补链的生力军。中国塑协将进一步加大团体标准工作力度,以“标准领跑者”和“百项示范团标”为依托和方法,全面提升团体标准编制的水平和覆盖能力,并通过标准宣传、解读、培训等工作,让更多塑料行业工作者了解团体标准,不断提高业内对团体标准的认知,促进团体标准推广和实施。同时将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宣传,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行业协会作为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具有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王占杰说:“今年协会仍将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四个’服务。”他表示,协会将就共建产业集群积极与政府、园区沟通交流,充分发挥中轻联和协会在培育和发展塑料制品产业集群方面的共建、服务和引领功能,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优化塑料制品产业集群的资源配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将特色区域、产业集群、特色企业的培育发展作为支撑塑料制品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协会还将持续办好“话说塑料”大讲堂,将《话说塑料》大讲堂打造成协会的品牌名片,让公众全面、客观、科学了解和认识塑料,更好地推动我国塑料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协会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今年计划开展三批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努力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此外,协会还将做好培训工作,规划和组织协会内部培训、行业培训及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相关工作,提升协会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帮助企业走出经营困境,培养行业从业人员的技能。

  “今年协会还将持续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以重要会议促进行业交流。办好第五届中国国际塑料展和产业链高峰论坛将是今年协会的重点工作。”王占杰表示,第五届中国国际塑料展是重要的技术交流、商贸合作平台,将为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助力。高峰论坛旨在促进同业的交流分享,与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探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协会将集中资源和力量为行业搭好这两个“台子”。

  王占杰表示,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中坚之年,中国塑协将牢记职责使命,坚持做好“四个”服务,统筹推进内部规范治理、会员动态管理,行业调研、搭建交流服务平台,行业诉求反映、辅助政府工作,产业集群共建等四方面工作,大力提振行业信心,推动行业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行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平稳发展。

  文|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四方面工作推动塑料加工业量质齐升

2023-02-20 11:36 来源:消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