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收规模约占全国八成 游戏企业数量全国居首

2023年02月17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黄宙辉、胡彦、杭莹

  2月16日,2022广东游戏产业年会暨金钻榜发布仪式在广州黄埔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指导,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主办。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广东游戏产业(包括客户端游戏、移动游戏、网页游戏和其他游戏)预计营收规模达到2115.7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比例为79.6%;2022年广东游戏占全球网络游戏营收规模的24.0%。

  中国游戏市场规模

  保持全球第一

  《2022广东游戏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会上发布。《报告》提到,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收入预计达到1844亿美元,较上年微降4.3%,过去15年来首次下降。其中,亚太、北美、欧洲市场下降,中东及非洲、拉美保持增长。从整体上看,全球游戏市场收入呈下降趋势,主要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导致用户付费意愿、付费能力下降。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2022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预计为458亿美元,美国游戏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50亿美元。2015年以来,中国游戏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着全球第一。

  2022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预计达到6.64亿人,同比2021年下降0.3%,是近5年来首次下降。2022年游戏上线新品数量有限,现有长线产品持续吸引用户难度大,存量竞争越发激烈,但中国游戏企业仍有机会尝试破局。

  广东游戏企业

  总数超万家

  《报告》显示,2022年广东游戏产业预计营收规模达到2115.7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比例为79.6%;2022年广东游戏占全球网络游戏营收规模的24.0%。据分析,广东游戏占全国游戏营收比重上升,主要是由于广东省游戏企业综合实力较强,营收受宏观经济影响相对较小。

  记者留意到,2022年广东游戏产业营收规模增长率同比下降8.9%,由正转负,自2015年以来首次下滑。“市场规模收缩是2022年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普遍出现的状况。这是由于受到宏观经济疲软、地区形势不稳定等的影响,用户的付费行为出现下降,进而导致产业市场规模收缩。”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分析,“广东游戏市场规模虽然下降,但降幅小于国内市场整体,头部企业及头部产品的带动作用依然帮助地区保持相对优势。”

  《报告》还显示,2022年,广东游戏企业占全国游戏企业数量比重为32.1%,游戏企业总数超万家,在全国所有地区中处于首位。2022年广东省网络游戏出海营收规模预计达到370.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9%。后疫情时代影响下,全球范围内游戏市场规模出现缩减。

  小心游戏行业

  人口红利的消退

  “现阶段游戏企业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广东也需要密切关注企业的生存状况。”鲁晓昆提醒业界,除去疫情带来的持续影响外,近年来游戏行业人口红利的消退导致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中小型游戏企业生存环境更加艰难;同时,互联网领域资本环境的艰难及企业买量、人员薪资等经营成本的增加,也使得企业发展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未来游戏行业将有哪些发展趋势和机会?鲁晓昆认为,产业融合,将带动IP、电竞、科技等多领域取得进展;精细化用户运营涵盖更多领域,企业可从产品质量和用户关系两个方面加大投入;游戏AI强化用户体验,可挖掘行业多元发展潜力;3A游戏发展迅猛,将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与革新。广东游戏行业可把握这些趋势和机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营收规模约占全国八成 游戏企业数量全国居首

2023-02-17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