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解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五大亮点

2023年02月16日 2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6日讯(记者 佟明彪 苏兰)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16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解读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五大亮点。

  田世宏介绍称,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先后制定实施了质量振兴纲要、质量发展纲要两个规划文件,持续推动质量提升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之路。《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接续出台,更加凸显了质量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也更加凸显了质量强国建设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使命和责任。从质量振兴到质量发展再到质量强国,标志着我国质量工作进入新时代、开启新篇章。与之前的两个规划文件相比,《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既保持了延续性,同时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突出坚持党的领导。《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质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质量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健全中央质量督察制度,将质量强国建设列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计划,同时也将质量工作考核列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确保党中央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能够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纲要》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民生福祉和短板弱项,强调严格质量安全保障,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多样化、多层级的消费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

  三是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纲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出了质量竞争型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建设一批质量卓越产业集群等引导性指标,同时也强化了有关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的约束性指标,提出了要增强质量创新动能,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推进解决质量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要求进一步深化质量国际合作,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切实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四是突出系统推进的原则。《纲要》调整领域从微观的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向经济、产业、区域质量等宏观层面拓展,首次对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强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力等作出了专门部署。《纲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注重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抬升质量高线,又聚焦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确保质量安全底线,更好实现系统推进、互动提升。《纲要》还特别提出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进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应用。

  五是突出了质量变革创新。《纲要》鲜明提出健全质量政策,推动质量变革创新。在质量激励方面,提出了要建立绿色产品消费促进制度、加大对企业质量创新金融扶持、健全国家质量奖励制度、完善质量多元救济机制以及实施质量可靠性提升计划等一系列激励性措施。在约束机制方面,提出了完善产品召回制度,改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健全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开展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完善重大工程设备监理制度等一系列约束性措施。在质量基础方面,要求要建立高效权威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管理体制,推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协同发展,同时鼓励企业加强质量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质量技术创新能力,加强质量相关学科建设,加大全员质量教育培训和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纲要》也鼓励协会、学会、商会以及广大企业能够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等群众性质量活动。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市场监管总局解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五大亮点

2023-02-16 2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