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杭大运河上的“新摆渡人”:不断改善的船上生活

2023年01月26日 08: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济南1月25日电(记者邵琨、张昕怡)这个春节,京杭大运河上格外忙碌。为了能按时把货物送到港口,济宁能源中交润杨“济港货0001号”集装箱船船长杨宝龙和爱人孙爱红选择在船上过年。

  天微微亮,雾气下的济宁港航梁山港,橘黄色的灯光照射着码头。红色岸桥将集装箱快速地吊运到船上,杨宝龙驾驶集装箱船缓缓驶离梁山港,准备将满载煤炭的45个集装箱运至龙拱港,随后实现“河江海”联运南下。

  2022年4月,有着20多年开船经验的杨宝龙成为这艘新能源货船的船长。杨宝龙开过水泥船,加入过大船队,也开过单机船。如今,他驾驶的这艘LNG新能源船,跟之前的大有不同。船尾处的生活区被“搬”到了船头,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天然气储存罐,为这艘船提供动力。

  与柴油船相比,这艘船的污染少了,噪音小了,更智能了。杨宝龙说,借助船上的导航仪,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拿着一根竹竿去测试水位,对面来的船只航行速度也一目了然。而且,这艘船主要装的是集装箱,船上更干净了。

  集装箱里装的最多的就是煤炭和粮食。“以运煤为例,原来开船队需要装一天,现在半天就能装完。‘散改集’后,在龙拱港,2分多钟就能完成一个集装箱的转运。”杨宝龙说。

  近年来,京杭大运河的通航条件和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从梁山港到龙拱港,总里程80余公里,这艘船的时速能达到七八公里,整个航行非常畅通。”杨宝龙说。

  但在过去,过闸速度慢、大型船吃水深、航道浅,船舶因为搁浅造成拥堵的情况时常发生。杨宝龙回忆,原来都要把船的吃水深度控制在3米以内,每次装货都不敢装得太满。而如今,他再也没遇到过航行拥堵。

  船在龙拱港停泊,15岁的女儿带着老家的微山湖特产上船。大年三十,杨宝龙一家人在船上团聚。

  跟过去相比,船上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驾驶区下面约60平方米的生活区配备电磁炉、冰箱、空调等,布局紧凑、实用。“炒两个菜,烧上微山湖鲤鱼,再来个菜丸子和鸭蛋,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杨宝龙说。

  如今,京杭大运河(济宁至台儿庄段)航道底宽由原来的45米变成60米,航道水深由原来的3.2米变为4.1米,2000吨级货船可以从梁山港直达长江。

  正月初三,“济港货0001号”集装箱船到达鱼台港口。杨宝龙又开始忙碌了。

  春节期间,像杨宝龙一样的“新摆渡人”还有很多,他们将一个个集装箱从一个港口转运至另一个港口,通过运输接力,实现货物的“河江海”联运。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京杭大运河上的“新摆渡人”:不断改善的船上生活

2023-01-26 08: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