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01月14日 1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 苏兰)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1月13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成功举办,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悉,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揭晓“2022年度十大质量新闻”,并正式启动“质量强国有我”主题宣传活动。

  据悉,此次论坛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建设质量强国等热点话题,通过主旨发言、圆桌论坛、专家点评等形式,汇聚质量民意、成就质量记忆。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原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在致辞中强调,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促进加快质量强国建设为目标,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抓手,讲好质量故事,树立质量榜样,鼓励质量创新,不断提高质量宣传工作水平。

  市场监管总局原总工程师韩毅在致辞中指出,从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到国务院成立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再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建设质量强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韩毅着重对质量工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充分发挥质量支撑作用,全方位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三是要办好群众性质量活动,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质量之光”论坛自2012年创办以来,始终闪耀着质量的时代之光、智慧之光、魅力之光、创新之光,在推动全社会关注质量、促进质量提升等方面形成权威性的品牌效应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得到市场监管总局和各地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广大企业及质量学界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成为群众性质量活动的“金字招牌”。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浩然就“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四个观点,一是建设质量强国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二是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只有通过质量强国才能应对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三是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实现创新发展,根本出路在科技自立自强;四是质量强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演化过程。

  此次论坛亮点纷呈。“2022年度十大质量新闻”在论坛上正式揭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组织机构和政策措施确定,质量强国建设加快推进;我国加快统一大市场建设,强调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标准、计量等领域出台新规划新计划,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市场监管系统创新“两个责任”等安全监管思路,坚决维护“三品一特”安全;中国质量、品牌闪耀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卡塔尔世界杯,中国制造在航天航空领域再次帅出天际;我国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倡导绿色消费;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净化涉老食品、“保健品”市场;29个城市从179个创建城市中脱颖而出,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市场监管部门综合开展质量技术服务,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等十大新闻事件入选。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原国务院参事郎志正以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为切入点,现场点评2022年度十大质量新闻。他强调,质量强国具有“普适性”,应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促进消费水平增长;质量强国必须有众多自主品牌的支撑,“产品无国界,品牌有归属”,发展好自主品牌是质量强国的重要标志。

  论坛上,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一级巡视员郭欣对《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进行解读。

  郭欣表示,行动方案有4个板块,总体要求板块明确行动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板块从推动民生消费质量升级、增强产业基础质量竞争力、引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优质发展、促进服务品质大幅提升4个方面,明确任务要求;质量变革创新板块提出5项措施,即强化科技创新对质量提升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提升劳动者质量素养;实施保障板块要求健全财政金融政策、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保障行动方案落实。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李贺军介绍夯实质量强国质量安全基础、深化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有关情况时表示,质量安全是质量工作的重要维度,是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组织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响应,创新方式方法,切实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质量技术帮扶覆盖企业超过5.45万家,其中中小微企业4.54万家,占比超八成,开展产业链帮扶2800多次,覆盖近1500个产业集聚区,参与技术专家2.15万人次,累计为企业解决质量问题3.1万多个,助力企业增加产值超过81.19亿元,切实推动企业提质、行业提档、产业提效。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二级巡视员郝明虹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食品安全的前提是质量,质量的基准是安全。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开展国家、省、市、县四级食品抽检,2022年前三季度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456万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2万余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2.71%。抽检结果表明,我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郝明虹强调,近年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创新工作方式,逐步形成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立体矩阵;开展“互联网+风险预警交流”工作,建立全国七大区域合作机制;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你点我检”活动1600余次。为打击食品掺杂掺假、农兽药残留等问题,截至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已制定77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40项食品快速检测方法。

  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副局长杨泽世解读《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时表示,规划的编制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延续性和一致性、前瞻性和创新性,体现系统观念;一方面旗帜鲜明保安全,另一方面多措并举促发展,内容突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目标设定科学合理可行,比如“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控制在0.06以下”是基于以往工作成效,加上今后采取企业合规管理等创新措施而得出的,它是预期性指标,不是约束性指标,不用于地方考核,不能逐级分解。还比如“特种设备数量年均增长8%以上”是在现有特种设备总量的基础上,由相关行业协会按照8大类特种设备今后的增长量分别测算出来的,这个指标具有现实意义等。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魏宏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2022年,《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印发,该行动计划明确33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对全面实施纲要制定了施工表路线图,具体围绕标准化服务发展和标准化自身发展两大维度开展。其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占到7成,标准化自身发展占3成,总体体现了标准化工作最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中国质量报刊社还在论坛上正式启动“质量强国有我”主题宣传活动,该主题宣传活动将组织“质量强国50人高端论坛”;开展“质量强国有我·奋斗足迹”主题采访;“请回答!质量人”知识竞赛;质量强国“三微”作品征集等活动,为质量强国凝聚更多共识、汇聚更多力量,期待社会各界更广泛积极参与和支持。

  此外,来自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还在论坛上分享了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的典型经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郑文超透露,2022年河南市场监管系统在质量技术帮扶方面成功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330个,助力提升工业产值655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河南质量总体水平;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丁祖权表示,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质量强省战略,以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为重要抓手,不断夯实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市场底盘;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再春说,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帮扶重点,充分运用监管与技术资源,做实“活”“强”“优”三篇文章,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河南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航沈飞集团等企业与会代表围绕“推动质量提升”展开探讨。

  河南省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权以《挖掘职能优势 创新工作机制 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为主题分享平顶山质量强市建设和质量提升的探索与经验;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李天春就如何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提出三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质量提升“方向感”,强化考核激励,增强质量提升“凝聚感”。强化重点突破,增强质量提升“获得感”。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局二级调研员宋方义介绍了河北省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力河北产业提质增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沈阳飞机工业(集团)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勇则介绍了集团为实现质量管理能力达到卓越级,公司成为国际一流航空装备企业所推行的112 质量管理模式。


  来自广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与仰韶酒业等企业与会代表就“保障食品安全”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分享介绍了深圳食品安全工作的三条经验,就是“三个经得起”——经得起考核验收、经得起突发挑战、经得起民众评议。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志强现场分享了2022年海淀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工作情况,并表示海淀区2023年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目标任务、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长效工作机制。仰韶酒业集团党委副书记郝惠锋表示,仰韶酒业将以文化和科研为驱动,以品质和口碑立品牌,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在食品安全、文化建设、品牌打造、产业转型等方面加大力度,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部分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企业界、技术机构以及新闻界代表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聚焦"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成功举办

2023-01-14 1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