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期药品回收,广药集团在行动

2023年01月06日 11: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见习记者郑秀亮

  家庭药品过期了怎么办?这几乎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问题。现实中,很多人会选择直接扔掉。“过期药品不单是疗效降低这么简单,药品变质后容易产生新物质,会对人体产生直接危害;进入自然环境后,还会给水和土壤环境带来污染。”广药集团市场部李范告诉中国环境报记者,为解决过期药品问题,自2004年开始,广药集团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让家庭过期药品有了好归宿。

  从2004年起建立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减少环境和健康危害

  “家庭药品过期现象较多主要是因为居民的‘囤药’习惯。”广药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生活中,一些慢性病患者为了少跑医院挂号取药,会强烈要求医师多开药。药店的各种促销活动,也让老百姓囤了不少药。“一些医院看病开药时的剂量超标行为以及药品售卖时的大包装形式,也容易造成药品用不完而被剩下和浪费,经常是病好了药却没吃完,剩下的药也没有用处。”

  药品一旦过期,其潜在危害是巨大的。据广药集团技术人员介绍,过期药品变质后容易产生新物质,“比如过期的四环素60%会分解成有害物质,如脱水四环素,误服后会损伤人体肾脏的肾小管细胞,导致酸性物质不能排出而引起酸中毒。”

  过期药品还容易氧化、分解,被随意丢弃后,药品中的一些成分会渗透到土壤和水分中,长期、大量积累后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特别是抗癌药物、抗菌药物和激素药物,是容易污染环境的高风险药品。

  另外,在许多地方,药品回收的小广告随处可见。过期药品被一些药贩子二次利用,回收后改头换面卖往缺医少药的偏远农村或城乡接合部的黑诊所,危害极大。

  “我们集团‘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始于2004年。”李范介绍,2004年10月,面对“非典”期间一些消费者疯狂抢购的板蓝根面临过期等状况,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决定拿出产品、资金,在全国范围内用最新批号的白云山板蓝根,免费更换消费者手中的各品牌板蓝根过期产品,守护家庭用药安全。

  活动持续了近6个月,范围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共换回各品牌过期板蓝根120万包,引起初步反响,这是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的雏形。

  “这项活动当时是全球首创,至今已连续开展了19年。”李范介绍,活动还于2014年创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吉尼斯世界纪录。

  线上线下发力,从城市扩大到乡村,回收网络不断延伸

  线上,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APP扫描药盒的数字追溯码,填写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即可一键预约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药品。在回收过期药品的同时,参与者还可获得相应的代金券,代金券可在广药白云山天猫旗舰店大药房消费时使用。

  线下,每年过期药品回收日期间,广州市民可以携带家庭过期药品前往广州采芝林、健民药店等回收网点进行回收。市民只需在回收点的5G家庭过期回收机上输入手机号码,并对过期药进行拍照,便可轻松回收过期药品并获得店铺购药优惠券。活动期间,无论是否为广药集团生产的药品(针剂类与液体类除外)均可免费回收。广州以外,全国200多个城市线下6000多家“永不过期药店”也陆续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

  李范介绍,广药集团2022年还以全国各省分会营销俱乐部为抓手,在东北、西北、西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七大片区同步推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将回收家庭过期药活动推广至全国多省区乡村,共建美丽乡村。

  在2022年广药白云山“3·13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启动仪式上,广药集团结合“元宇宙”概念,引入过期药回收、销毁全过程环节的沉浸式体验,为传统品牌活动增添新意。与此同时,广药集团还在抖音发起了“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回收挑战赛”,用新玩法推广药品回收理念。

  如今,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方式从线下升级到网上和移动端,回收网络从城市扩大到农村,从现实世界扩展到“元宇宙”。“多年来,我们不断提高线下更换点的覆盖面,同时,培养市民网上换药的习惯,不断完善换药的途径。可以说,过期药品回收机制的每一次升级都带来了便民、利民、惠民的新变化。”李范表示,越来越便捷的回收机制,越来越贴近市民生活的传播模式,把药品回收的理念融入市民生活中,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进一步吸引广大市民的参与。

  19年来,家庭过期药品活动范围已从广州本地扩展到全国200多个城市,合作药店从起初的5家增加至6000多家,累计回收家庭过期药品超过1800多吨,惠及6亿多人(次)。

  回收后的大量家庭过期药品,最后到哪里去了呢?李范告诉记者,每年200多个城市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以后,快递员将其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然后,由药监部门进行专业化封存,再交由危害品运输车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未来,广药集团还将结合5G通信技术,探索把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与推动数字货币应用相结合,利用“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

  据悉,把过期药品回收与推动数字货币应用相结合,探讨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终端机植入数字货币模式,助力提高数字人民币在广大市民中的认知度。同时,推进数字货币在低碳消费场景的使用,对推进“双碳”目标进行有益尝试。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将以数字化赋能过期药回收公益活动,积极努力为碳中和以及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过期药品回收,广药集团在行动

2023-01-06 11: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