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12月份以来超30家轮胎企业发布涨价函 需求回暖行业利润或持续修复

2023年01月06日 09:30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岁末年初,轮胎企业再次开启涨价模式。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12月份以来,已有超过30家轮胎企业发布了涨价函。

  对此,多位受访者认为,受原材料涨价、开工率低、物流不畅等多重因素影响,轮胎企业生产成本高企,有向下游传递成本的需求。

  “2023年,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驱动下,轮胎行业有望实现进一步发展。”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产品涨价以及市场逐步复苏,轮胎企业利润有望进一步修复。

  轮胎企业集中提价

  近期,包括中策橡胶、玲珑轮胎、赛轮轮胎、三角轮胎、浦林成山、风神股份等在内的30余家轮胎企业发布了涨价函,其中,有20余家企业宣布自2023年1月份起上涨产品价格,更有企业已经下发了2023年2月份的涨价函。

  从涨价幅度来看,国内轮胎企业相对温和,涨幅主要集中在1%至3%之间。而普利司通、米其林、倍耐力等全球头部企业涨价幅度则更大。其中,米其林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对部分乘用车、轻型卡车胎及采矿商用胎提价9%,自1月15日起,对米其林品牌公路运输卡客车及轻卡轮胎进行6%至8%的价格调整。倍耐力则宣布自2023年1月15日起,对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胎提价10%。

  “生产、流通成本高企是轮胎企业提价的关键因素。”翁梓驰认为,近期,生产轮胎的原材料炭黑价格上行,推高了轮胎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此前部分地区物流不畅也增加了轮胎企业在流通环节的成本,对涨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生意社数据显示,2022年炭黑价格刷新了近十年新高。整体来看,炭黑价格从去年年初的9175元/吨上涨到12月31日的12050元/吨,上涨幅度达31.34%。

  此外,轮胎行业开工率不足,供给端进一步收缩,在需求回暖的预期下也推升了轮胎涨价预期。百川资讯数据显示,上周,全钢胎开工率为47.4%,环比降低7.9%,同比降低14.6%;半钢胎开工率为52.5%,环比降低6.2%,同比降低11.5%。

  利润或进一步修复

  此前,受多重因素影响,轮胎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A股9家轮胎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全部出现下滑,9家公司全年净利润总和为34.44亿元,相比2020年的72.11亿元下降超过五成。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申万行业轮胎类上市公司毛利率由2020年一季度的22.10%下降至2021年四季度的14.80%,到2022年一季度更是进一步降至13.44%。此后,随着原材料涨价趋缓,轮胎行业毛利率才出现拐点。截至2022年三季度,轮胎行业毛利率已回升至13.94%。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业绩也在逐步修复。2022年三季度,9家轮胎上市公司中已有4家净利润同比增速转正。山东某轮胎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三季度以来,海运价格显著回落,大幅降低了出口成本。同时,通过对产品提价,有效对冲了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对公司业绩的持续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于2023年的市场表现,业内普遍较为乐观,认为随着本轮集体涨价以及需求回暖,轮胎企业利润将进一步修复。

  “国内轮胎市场方面,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之后,物流运输及居民出行需求将显著复苏。此外,房地产利好政策不断加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2023年继续实施,都对轮胎市场有提振作用。”隆众资讯轮胎行业分析师朱志炜表示。

  海外市场方面,国金证券表示,考虑到欧美较高通胀的背景以及轮胎的刚性消费属性,国内轮胎产品的性价比进一步凸显。中泰证券则认为,短期美国进口市场有望迎来触底反弹行情,伴随着海运费成本高位回落,主要出口美国市场的轮胎企业业绩有望充分受益。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去年12月份以来超30家轮胎企业发布涨价函 需求回暖行业利润或持续修复

2023-01-06 09:3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