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零售拟以债转股化解4.16亿港元债务 黄光裕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将再降

2023年01月04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总负债超500亿元的国美零售,正在尝试通过多种方式缓解偿债压力。

  1月2日晚间,国美零售披露债转股方案。公告显示,国美零售所欠约4.16亿港元广告费的债权人寰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拟以债务金额认购国美零售增发股份,认购价为0.1023港元/股,将占认购后国美零售总股本的10.21%。

  对此,国美零售相关负责人1月3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流动性及债务问题是目前国美需要尽快解决的,公司正在与债权人沟通,希望通过债务资本化等多种方式将债务转化、清偿,并缓解资金压力。目前部分债权人对国美零售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还是有信心的。”据其透露,除了债务资本化之外,国美零售方面还对债权人提出了资产抵债、推进贷款展期等谈判。

  拟债转股清偿广告费

  所谓债务资本化,即债务人将所负债务转化为公司资本,债权人则转变为投资者。

  具体来看,国美零售方面表示,同意向债权人发行40.63亿股新股份,每股发行价为0.1023港元,该股价较2022年12月30日(即协议日期)收盘价0.11港元折让约7%。

  “债转股可以有效降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去杠杆、减少偿债风险、提升股本的效益。债务资本化是国美零售解决资金及债务问题的一个开始,更多债务有望以类似方式得到解决。”蓝时代科技创始人、互联网分析人士葛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前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国美零售的态度来看,仍希望与债权人协商解决,避免大规模诉讼和纠纷。资金流动性问题是导致国美零售债务高企的根源。国美零售有意借此方式缓解偿债压力,并增加资金流动性。”

  对于采取债务资本化方案的原因,国美零售表示,结欠债权人未付广告费约4.16亿港元。由于集团存在流动资金问题,国美零售认为债务资本化将使集团能够清偿结欠债权人的未偿还债务,并节省现金资源作其他用途。

  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看来,实施债务资本化,将负债转变为债权人投资,是近年来很多企业为减轻沉重的债务负担而选择的路径之一。作为投资者需要关注国美零售的财务情况,注意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若此次债转股完成,控股股东对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再度减少。据了解,此次债转股完成后,国美零售控股股东黄光裕及其一致行动各方对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从之前的21.53%降至19.33%。

  “持股比例降低,也意味着控股股东对国美零售的控制力在减弱。债转股往往出现在企业破产重整或者是破产重组中。而对仅为4亿港元规模的债务做债转股,说明国美零售资金链可能紧张。”宣继游认为。

  采取多措施化解债务

  最近一段时间,经历员工讨债、被申请破产清算等风波,国美零售的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去年12月29日国美零售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国美电器已收到法院破产清算申请,申请人(4家国美零售附属公司的供应商)主张追讨货款合计470.6万元,不过目前相关债权债务并未有生效的法律文书予以确认。

  实际上,国美零售目前面临的压力不仅仅来自供应商。

  国美零售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总负债规模达585.68亿元,其中需在1年内偿还的银行借款和其他借款为229亿元。而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4.09亿元,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为5535万元。据业内人士透露,国美零售目前的债权人还包括超过20家银行和信托公司。

  “4.16亿港元债务如若顺利化解,是国美零售解决债务问题的一个良好信号。不过,目前来看,国美零售的偿债压力依旧较大,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银行、信托等债权人。”葛甲表示。

  为了缓解目前的资金及债务压力,国美零售通过与债权人取得沟通,采取多种措施化解债务;通过开展直播等业务“自救”,实现自我“供血”、增强资金流动性;黄光裕亦多次出手驰援。

  国美零售于2022年12月30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当天与国美管理有限公司订立贷款协议,国美管理有限公司同意向国美零售提供1.3亿港元的免息无抵押贷款,初始期限不超过六个月,可延期。天眼查APP显示,国美管理有限公司为黄光裕全资持有公司。这是黄光裕旗下公司在近一个多月里第四次向国美零售提供免息无抵押贷款。截至2022年12月30日,向国美零售提供的免息无抵押贷款增至6.3亿港元。

  “对于银行的债务,企业一般可以以展期和‘借新还旧’等方式化解,但前提是实控人愿意与公司绑定更深,比如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等。对于这类背负较多债务且股价持续处于低位的上市公司,实控人也可选择对其进行重组,注入新的可盈利资产,有效地重整当前业务,提高流动资产营运能力及盈利能力。”宣继游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国美零售拟以债转股化解4.16亿港元债务 黄光裕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将再降

2023-01-04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