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沙口岸将成中国内地车厘子进口量最大口岸

2022年12月23日 17:30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汪海晏、张豪,通讯员关悦、罗瑞娴、李婉婷报道:12月22日,广州港南沙港区迎来今年冬季第一艘智利车厘子快船“马士基莱博瑞多”轮。办结海关通关等相关手续后,9000吨品质上乘的智利车厘子从南沙港卸船运抵广州江南水果批发市场,并快速分拨至大湾区各大商超,为百姓提前送上一份“洋年货”。据悉,这批智利车厘子也是截至目前国内单批次到港量最大的一批海运车厘子。
  车厘子是南美国家智利标志性的水果之一。近年来,智利车厘子对华出口量稳步增加,中国成为智利车厘子的最大出口市场。进口新鲜水果从国外农场到国内市场的“一站式”快捷冷链运输,离不开高效的跨境物流和优质的口岸营商环境。
  马士基大中华区进口客服总经理、马士基广州分公司负责人邓韵清表示:“今年马士基首次将南沙港作为年度智利车厘子快线的重要枢纽港,得益于不断优化的南沙港区的通关环境、码头基础设施和物流配套服务,从智利圣安东尼奥港出发直航南沙仅需21天,加上海关‘提前申报’‘船边直提’等一系列高效通关举措助力,车厘子得以保鲜上桌。”
  今年10月,全国最大的单体冷库——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冷链项目正式启用。项目全面建成后每月可进出口冷链货物1万标箱。在广州海关支持指导下,南沙国际冷链进境水果、植物种苗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验收、顺利投入使用,可同时开展162个进口冷链货柜的查验工作,通关整体需时大幅减少。
  据了解,进口冷链货物在南沙办结通关手续后,通过高速公路向外辐射,1小时可达粤港澳大湾区各市、24小时内可达全国各地。目前,南沙国际冷链项目与南沙港区的集装箱作业码头形成了“港口+园区”冷链货物集散模式,进口水果整体通关时效提升超过25%,吸引多家冷链进出口企业落户南沙,集聚效应逐渐凸显。
  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预测,本年度智利车厘子季整体产量预计近4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5%。2023年春节之前,南沙港区将接卸11艘次智利车厘子快船,本季南沙口岸车厘子进口量预计超过7000自然箱,同比去年增长近300%,南沙口岸将成为中国内地车厘子进口量最大的口岸。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南沙口岸将成中国内地车厘子进口量最大口岸

2022-12-23 17:30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