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皮书报告显示:我国边疆地区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2022年12月20日 1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 苏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上共同发布了《边疆蓝皮书: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陆地边疆9省(区)社科院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完成。

  

  从总体上看,蓝皮书报告研究认为,边疆地区第一产业占比逐年降低,第二、三产业占比逐年提高,且第三产业占比最高。其中,辽宁、云南、广西三省(区)的二、三产业发展最快,也最具潜力。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海南的一、二、三产业发展相对欠缺,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蓝皮书报告研究显示,我国不同边疆地区坚持地域发展特色,并很好地呈现在经济领域产业发展上。例如,吉林省把发展的主要动力放在医药产业、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上,虽然在石油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上增幅较少,但是,医药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34.8%、34.7%,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就。此外,吉林省的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突出,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1%。

  

  与吉林省不同,内蒙古自治区十分强调专用设备产业,在规模以上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分别实现了64.4%、196.9%、50.1%的增长率。西藏自治区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医疗资源。据统计,西藏自治区经济增长速度在全部边疆地区中排名第一。海南省继续在汽车制造业上加大投入,汽车制造业增长118.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发展重点是石油石化、电力、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蓝皮书报告显示:我国边疆地区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2022-12-20 1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