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倪光南:拥抱开源,与世界协同创新

2022年12月16日 1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暨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近日在乌镇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以下为致辞原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千秋大业、人才为先”,人才是实现科技强国、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基础性支撑。

  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蓬勃兴起的“开源”(“开放源代码”)模式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开源作为一种发展模式和创新模式,已经成为推动当代世界软件技术、信息技术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崛起也得益于开放源代码,在软件领域通过支持开源、运用开源,大大缩小了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今后我们还应该进一步拥抱开源,积极参与,增加贡献,发扬开放、共享、协同、共赢的开源精神,汇天下英才,与世界协同创新。

  当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对开源人才培养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网信办举办2022中国开源创新大赛意义格外重大。衷心希望通过大赛促进更广泛的开源人才培养,激活开源创新动力,助力中国开源生态建设,使开源的科学开放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助力我国信息技术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倪光南:拥抱开源,与世界协同创新

2022-12-16 1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