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拿电解质水当水喝

2022年12月15日 09: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王小月

  黄桃罐头卖光、电解质水断销,这两类商品一夜之间意外走红,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抢手货。百度指数显示,12月5日至12月11日,电解质水的搜索指数整体同比陡增2711%。

  记者在生鲜电商平台搜索“电解质水”,都显示“补货中”。不少品牌的电解质水产品介绍显示,本品无任何药用价值或保健功能,每日饮用量建议不超过3瓶。在小红书上,“电解质水”相关笔记有4万篇以上。

  电解质水有什么作用?适合哪些人群饮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黄越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电解质水主要提供人体所需的一些离子成分如钾、钠、镁,以及水溶性维生素等,一般来说,正常健康人群并不缺乏这些矿物质元素,只有当人体剧烈运动大量汗液携带离子流失时,可以通过电解质水或者运动型饮料来适量补充流失离子,或重大疾病康复期补充部分缺失离子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

  黄越说:“正常生活切勿大量饮用电解质水,否则可能会造成电解质失衡反而导致健康风险。”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表示,电解质水不是必需和无可替代的,当出现发烧等症状时如果能正常饮食,则无需额外补充电解质,如果整日不进食,同时排汗或严重腹泻呕吐,则需要注意补充电解质。“电解质饮料虽然没有用量限制,但也不能当水喝。”钟凯说。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别拿电解质水当水喝

2022-12-15 09: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