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需求有所释放 文旅行业复苏预期增强

2022年12月15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班娟娟

  近日,随着多地密集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文旅市场逐渐呈现“暖意”。记者了解到,近日,多地正在加快推动文旅业全面复工复产。从大众出游需求上看,多个平台机票、火车票搜索量显著上涨,旅游产品咨询和预订量大幅增加。

  在业内看来,随着各地提振文旅业举措加快落地,预计春节前后返乡和出游需求将增加,这有助于增强旅游从业人员信心,推进行业恢复发展。与此同时,企业也要加快创新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

  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国家和省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出台后,省文旅厅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业发展,迅速推动旅游景区恢复运营开放。截至目前,全省旅游景区开放168家,已达61.8%。”山西省文旅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陈少卿12月13日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以旅游景区恢复运营开放为牵引,推动文化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发展振兴。

  这并非个例。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地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密集发布相关政策举措,加快推动文旅业复工复产、复苏回暖。

  12月9日,甘肃省文旅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 加快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全省各类景区等旅游活动场所、旅游饭店、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文化演艺场所、剧院、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公共文博场馆全面复工复产。要求全省旅行社企业要积极拓展市场,搞活本地游,联通省内游,做大跨省游。

  次日,甘肃省文旅厅《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工作方案》提出,全省文旅行业以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为契机,从即日起持续到2023年3月31日开展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让全行业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

  12月13日,北京市文旅局发布通知指出,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在京团队旅游、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紧抓元旦、春节“双节”消费节点和热点,进一步创造文旅消费新需求,推动北京文旅市场全面恢复转暖和快速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努力将疫情对旅游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日前在2022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上表示。

  “过去三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旅游业界与政府相向而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坚持科技创新、跨界融合,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坚持投资拉动、创新驱动,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认为,从近期的政策调整来看,旅游业将进入复苏向上的新通道。

  多项数据呈向好趋势

  一系列数据印证旅游行业市场需求的逐步释放。

  “新十条”发布后,美团平台上,机票、火车票等浏览热度超越去年同期。重庆、福州、迪庆、锦州等城市机票订单周环比增长100%以上。“大理跟团游”“西双版纳跟团五日游”等产品浏览热度增幅超100%。广东省景点门票订单量日环比增长190%。

  此外,驴妈妈旅游平台上,平台机票、火车票瞬时搜索量环比上涨超过450%。从时间段来看,元旦假期及春节前后的出行产品最为热门。三亚、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广州、武汉、西安、昆明、南京等成为热门目的地。酒店及门票等旅游产品预订量周环比增长四成,热门产品以冰雪主题、温泉、“避寒”度假等类型为主。

  途牛旅游网近7天(12月6日-12月12日)订单量环比前7天(11月29日-12月5日)增长105%,其中,打包旅游产品订单量环比增长116%。

  数据向好叠加政策支持,给文旅行业注入了信心。景域驴妈妈集团高级副总裁、奇创旅游集团总裁马磊表示,“新十条”的发布有助于提升游客流动性,使大众旅游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对于市场主体而言,也可进一步提振旅游从业人员信心,稳定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对企业正常经营恢复和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优化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的措施出台,释放了生产生活复归正常的预期信号。旅游经济筑底回升通道已经全面开启。预计2023年,尤其是在下半年,国内旅游有望进入上升通道。”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表示。

  创新转型提升竞争力

  预期向好之下,不少企业更加主动作为,加快推出促文旅消费系列举措。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华联文旅旗下各景区、酒店、商场、旅行社正在积极推进圣诞、新年、春节的促销,以及年卡预售、大客户年会、春节礼品促销、年夜饭预订、新春团聚、婚宴、包机游、假日游、定制游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激活客户,充分拉动消费,实现经营业绩的新增长。

  美团酒店则表示,将综合酒店民宿、景点门票、机票火车票、餐饮、休闲娱乐等不同业态的流量变化,综合评估不同城市用户的细分需求和商户的复工复产状态,推出针对性的营销活动,近日还将推出“开年旅行第一站,见面有礼”直播活动。

  着眼长远,携程集团日前推出“2023旅游振兴A计划”,提出通过建设10个文旅产业孵化中心,“重构产业生态”;通过千名当地向导打造千种目的地“重逢”体验,“重塑品牌价值”;通过千亿流量四季营销促进万亿旅游消费“重振消费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旅游行业还要加快创新转型、持续丰富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进入大众旅游全面发展新阶段,主基调是品质化和多样性、新动能和潮产品。新时代旅游工作重点是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必须重构核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用创新产品去满足需求,用高品质服务去引领市场。”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需求有所释放 文旅行业复苏预期增强

2022-12-15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