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栽下“摇钱树” 收获致富果

2022年12月14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冬日暖阳下,一个个瓜果种植基地硕果累累……行走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的田间地头,火龙果、芒果等种植基地比比皆是,随处可见农户头戴斗笠忙碌劳作的身影。每到夜幕降临,一个个火龙果种植基地亮起灯光,将黑夜中的火龙果基地“点亮”,上演起乡间田野“灯光秀”。   

  乐东黎族自治县地处北纬18度,素有“天然温室”“热作宝地”“绿色宝库”等美称,是海南首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重要的南繁育种基地、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和粮油、香蕉、蜜瓜、芒果、槟榔、橡胶、兰花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县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走出一条以“特色”富民发展之路。今年前三季度,乐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3.39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种植业、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分别为98.89亿元、1.14亿元,同比增长5.3%、44.3%。 
  松土除草、疏果剪芽、施肥摘果……在乐东柔鸣火龙果种植基地,来自贵州的农民工祁运芬夫妻承包了10亩火龙果,负责种植采摘全流程作业,公司管吃管住,每月收入至少4000多元钱,还有年底奖金。   
  “公司现有4个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总面积达2000亩,亩产红心火龙果1万斤左右,年产值近1亿元,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并出口国外。”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陈忠相介绍说,“乐东对农业发展的政策和服务都很好,公司2019年又扩展猫山王榴莲种植基地4个,总面积达6000亩,成为国内第一家大面积种植国产榴莲的农业公司,计划5年内上市。”   
  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乐东农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大量社会资本涌入,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向现代农业迈进,加快了蜜瓜、火龙果、芒果、沃柑等特色产业品牌化发展。   
  一片叶子用1年时间就能长出一棵“摇钱树”,你相信吗?在乐东佛罗镇丹村的金钱树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乐东普英州花卉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香秦说:“金钱树种植是个技术活,我从2005年开始种植金钱树,一路摸索,发现还是乐东具备种植金钱树的最佳条件。在县里的扶持下,村民们土地入股,我们出苗、出技术、管销售,产品远销海内外。”   
  通过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富起来的乡村在乐东还有很多。佛罗镇新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振超感慨,这些年,新安村依靠种植发展蜜瓜产业兴起了“甜蜜事业”,全村有100多户种植蜜瓜,“你不要小看小小的蜜瓜,这可是我们村的致富果。依靠蜜瓜产业,我们村办起了6个纸箱厂,建起了1200米长的街道,相关企业也越来越多,新安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了快速起跑”。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海南:栽下“摇钱树” 收获致富果

2022-12-14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