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筑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质量底色"

2022年12月01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第十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召开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记者 苏兰) 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第十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11月30日开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邓鸿森以视频方式进行开幕致辞。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做主旨演讲。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主持年会开幕式。

  申长雨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的决策部署,确保到2035年,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与激励创新兼得;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把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筑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质量底色”;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对内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同时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让创新创造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申长雨介绍,此届年会主题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机组成部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着有力支撑。与会嘉宾将围绕年会主题开展深度交流,进行展示展览,探讨重大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更好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胡广杰表示,近年来,江苏省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有力促进了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年会主宾省,江苏省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吸取与会专家学者的智慧,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吴庆文表示,苏州市加快打造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以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激扬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苏州市将以承办此届年会为契机,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转化运用,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更多的“苏州样本”和“苏州经验”。

  邓鸿森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中国将知识产权驱动的创新创造放在其现代化进程的核心位置,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造方面取得的成效正在逐渐显现,知识产权体系已经成为驱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中国与WIPO开展合作50周年这一标志性纪念时刻即将到来之际,WIPO将继续致力于与中国开展密切合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等嘉宾出席年会,部分嘉宾分别就知识产权金融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球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新趋势等相关议题发表主旨演讲。

  据悉,此届年会由知识产权出版社主办,以线上形式举行,聚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围绕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生物医药、移动通信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深入探讨。

  来自WIPO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就知识产权发展与未来、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知识产权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下的商标注册保护、地理标志保护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深入探讨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会议同期还以图文形式举办“知识产权产品与服务线上展览”“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线上展览”以及“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撮合对接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筑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质量底色"

2022-12-01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