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知识产权局:助力专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进程

2022年11月30日 1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 苏兰)11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张鹏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进程,尽早完成修改,更好保障专利法实施,助力专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鹏表示,新版专利法修改内容主要是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新增对严重故意侵权行为处以一至五倍的惩罚性赔偿,将法定赔偿数额提高至三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并完善举证责任,减轻权利人主张赔偿时的举证负担,完善专利行政保护措施,明确诚实信用原则,新增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和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相关规定。

    此外,为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专利法修改明确单位对职务发明创造的处置权,新增开放许可制度,加强专利公共服务。同时,此次修改完善了专利审查授权制度,新增新颖性宽限期适用情形、局部外观设计,完善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延长外观设计专利期限。

   据介绍,专利法实施细则是保证专利法有效实施的重要配套行政法规,是对专利法相关规定的进一步细化。

   张鹏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专利法的决定后,国家知识产权局立即启动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工作,形成修改建议征求意见稿,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充分吸收采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草案(送审稿)》,报送相关部门进行审查。

   据介绍,此次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完善专利审查制度,提升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专利保护,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三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促进专利转化运用;四是新增外观设计国际申请专章,与国际规则对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国家知识产权局:助力专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进程

2022-11-30 1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