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跨境电商等多领域国家标准发布 市场监管总局护航百姓高品质生活

2022年11月24日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 佟明彪 苏兰)食品容器相关标准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跨境电商服务相关标准支撑数字贸易快速健康发展……11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涉及食品、消费品、工业产品、安全生产、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多项国家标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以标准守护民生安全

  据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魏宏介绍,此次发布的标准涉及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其中,《食品容器用涂覆镀锡或镀铬薄钢板质量通则》《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涂覆层抗酸性、抗硫性、抗盐性的测定》《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涂覆层耐蚀力和致密性的测定 电化学法》等3项国家标准充分考虑直接与食品接触容器的安全性及其对食品本身安全性的影响,有助于加强食品接触容器材料质量监测,规范和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主任仇凯表示,食品金属容器是食品包装的重要品类之一,已广泛应用于各类食品。截至目前,我国食品金属容器行业产值已超过千亿。上述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相关标准缺失,进一步保障了食品金属容器的质量,促进了食品金属容器生产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安全生产领域,《机械安全 防止上下肢触及危险区的安全距离》标准,确定了作业人员四肢触及机械危险区的最小安全距离。《机械安全 双手操纵装置 设计和选择原则》标准,给出了双手操纵装置这一重要防护装置,在机械产品中的选择原则和安全要求。这两项标准,将为各领域机械产品开展安全防护装置设计、制造、布置等提供重要依据,从整体提高机械产品安全保障性能,防止因意外操作、误操作产生的安全事故,极大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以标准提升生活品质

  高质量的食品、消费品是人们享受高品质生活,感受高质量发展成果的直接载体。以此次发布的《钟表 潜水表》标准为例,综合考虑了潜水表技术发展水平和客观性能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潜水表在深水潜水中的安全提示作用和质量可靠性,满足了人们对消费提质升级的需求。

  西安轻工业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副主任陈斌表示,我国潜水运动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发展迅猛,其相应的配套潜水装备潜水表同样飞速发展,该标准将为潜水表厂商、市场监管及消费者提供科学的技术指导文件,可有效规范潜水表的生产、产品检测和贸易等活动,保障产品质量。

  据悉,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今年已批准发布212项食品消费品相关标准。

  围绕食品领域高质量发展需求,发布《白酒质量要求 第2部分:清香型白酒》《食用菌罐头质量通则》《坚果与籽类食品质量通则》等23项食品及相关产品国家标准。围绕新兴消费、品质消费发展趋势,批准发布《家用和类似用途服务机器人安全通用要求》《空气净化器》《家用和类似用途保健按摩椅》《杀菌用紫外辐射源 第1部分:低气压汞蒸气放电灯》等21项国家标准,有效助力家用电器、照明电器等重点消费品“智能、绿色、健康”发展。围绕“一老一小”特殊消费群体需要,发布《儿童手表》《儿童箱包通用技术规范》等15项婴童用品相关国家标准和《用于老年人生活辅助的智能家电系统 通用安全要求》等适老用品相关标准,有力引导婴童用品和适老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标准保护儿童更安全,助力老年人生活更便利。

  标准助力贸易便利化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提出了“提升保障生活品质的标准水平,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加强公共安全标准化工作”等方面重点任务。

  此次发布的多项标准就进一步强化了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据悉,《活扳手》《螺钉和螺母的装配工具 命名法》与国际标准同步修订,根据螺钉和螺母国内外市场需求和生产情况,增加了活扳手的规格、尺寸和装配工具的命名、归类,满足了出口和内销市场对装配工具产品的基本要求,为国内外贸易提供了技术支撑,让更多“中国制造”产品走向世界。

  在跨境电商领域,《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管理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四项标准,及时跟进数字贸易发展新趋势,遵循了外贸综合服务业务有关政策,规定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智能手机和陶瓷产品信息多语种描述、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的要求,有益于强化对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的支持,解决跨境电商产品信息描述存在鸿沟等问题,推动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信用体系,支撑数字贸易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孙兆洋表示,四项跨境电子商务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对推动我国中小企业积极参与跨境电子商务,降低交易成本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的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标准支撑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当前卡塔尔“世界杯”正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除了浓郁的比赛氛围,让人们感知最早、最深的,可能就是浙江义乌了。“每到世界杯比赛期间,在义乌一些体育用品店铺橱窗里,挂满了球衣、助威旗帜和贴纸等满是世界杯元素的商品。”义乌体育用品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估算,从旗帜到足球、球衣,“义乌制造”几乎占到整个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的70%。

  而这些中国制造的背后是一系列的标准在支撑。

  事实上,标准作为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已经全方位融入支撑高质量发展之中,已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据悉,我国第一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目前正在进行,近几年,市场监管总局都会在博览会期间对一批重要国家标准进行宣传解读。

  义乌市政府党组成员、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副主任王宇表示,此次发布的标准均与义乌主导和特色产业息息相关,对义乌企业质量和标准提升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义乌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2017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标准城市”建设,以高标准来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标准化改革创新红利充分释放,归纳起来有五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标准化工作内容从零碎分布向系统布局转变。义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了全国首个“标准城市”建设规划和《“标准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搭建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高标准体系,目前已经完成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33项标准提升工作、89个具体项目。

  二是标准化工作机制从部门单打独斗向市级战略层面转变。构建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同、市场驱动”的标准化工作管理体制和推进机制。

  三是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创新开展“标准进市场”、“一带一路”小商品团体标准研制等工作,长袍、中性笔等一批团体标准填补相关领域标准空白。

  四是标准化服务水平从基础支撑向创新引领转变。挂牌运行全国仅有两个分中心之一的浙江(义乌)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创建运行浙江省第一个区域型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义乌),成功引进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推动各类标准化稀缺资源在义乌集聚。

  五是标准实施和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全面实施“标准化+”行动,城市基层党建、城乡融合等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全国领先,先后获批“优化营商环境”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4个,省级试点3个,标准化有效融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食品、跨境电商等多领域国家标准发布 市场监管总局护航百姓高品质生活

2022-11-24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