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制造加速迈入高端化时代

2022年11月17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矫 月

  11月16日,谷神星一号遥四运载火箭发射成功;11月15日,在G20峰会上,印尼向外界展示了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的最新建设成果,“中国制造”的高速动车组首次在雅万高铁线路上亮相;11月8日,国产大飞机C919首次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亮相,并获得300架新订单(至此其累计订单数量过千架)……

  随着一项项科研技术的攻克,中国高端制造业硕果累累,频频报喜。在我国大力支持自主研发的背景下,中国制造逐渐摆脱了低端化的标签并向高端化迈进。

  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10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

  制造业平稳增长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事实证明,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我国在重视“中国制造”的同时,更加重视“中国智造”,在政策上支持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正逐步向“中国智造”转化。

  据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为2.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6%,增速比上年加快4.4个百分点,已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上述数据可见,我国正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从而加速推进了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的进程,更加促进了科研成果的不断落地。中国高铁、载人航天、北斗导航、中国盾构机等科技成果现如今皆成了国家新名片。这些大国重器支撑起了大国底气,彰显了中国实力。

  科技研发投资的不断加码加快了制造业的高端化进程。只有通过产业升级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制造业才能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出口产品才能实现高附加值化。可以说,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企业只有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更好地立足于国际市场。

  笔者认为,我国要想更好地发展高端制造业,一是要瞄准全球生产体系的高端产业,大力发展具有较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要立足中国制造业现有的基础,着力推动钢铁、石化、纺织等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三是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因地制宜,聚焦产业共性短板重点突破,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加快制造业高端化转型,扎实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才能为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中国制造加速迈入高端化时代

2022-11-17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