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亮: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5日 10:16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优化区域发展布局、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推动形成“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重大举措,对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优化区域发展布局、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推动形成“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重大举措,对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重大意义

  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是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国家对央企的布局调整加快推进以及雄忻高铁开工建设,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历史窗口期。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打造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重要走廊的具体行动,必将有利于先进生产要素向我省集中集聚。

  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就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上下功夫,实现我省与国内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提升国内循环的效率和水平,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解决“卡脖子”和瓶颈问题。

  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是打造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要支撑。抓住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突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先行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定位、历史文化特色、要素保障,抓好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区际产业互动协作、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山西经济发展新引擎、新增长点,是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

  路径思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各项部署,加快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要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强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开放通道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大力气。

  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和成果转化地。借鉴江苏苏州、盐城,安徽滁州、浙江台州等兄弟省市经验,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设立异地孵化中心、离岸招商中心、科创飞地,实现异地孵化——太忻转化、异地研发——太忻生产,发挥政府、企业和各类组织作用,与京津冀和雄安新区探索发展科创飞地、产业飞地和“园中园”飞地。引进和集聚一批先进实验室、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建科创走廊,打造太忻科创共同体。

  加强科学规划布局,打造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集聚区。按照“产业协同、优势互补、科学布局、错位发展”的原则,制定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规划,明确“一个启动区、三个开发区、六个县(市、区)”产业承接重点,制定重点产业承接目录。要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加快谋划一批重大产业转型和承接转移项目,有针对性地对接发达地区拟转出产业项目,推进晋商晋才回乡投资创业。在北京设立山西——京津冀产业转移服务中心,促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紧紧扭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培育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打造中部城市群发展隆起地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地。太原的新材料、合成生物、轨道交通,忻州的铝材、法兰锻造、装备制造、特色食品加工,太原、忻州的半导体材料等形成了各自的产业优势。依托这些优势,积极开展招商专项行动。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地区,围绕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光伏、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合成生物等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台商工业园的建设积极引进台资企业;利用我省文旅康养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开展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围绕我省老陈醋、小杂粮、陶瓷、法兰盘、古城古堡文化等县域特色产业招商;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生态保护修复和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招商新策略、新办法系统谋划和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和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为我省数字经济的“场景地标”和“两个转型”先行区;围绕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按照“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的原则,因地制宜打造产业集群,形成“一个启动区、三个开发区、六个县(市、区)”协同发展的联动格局。

  加快开放通道建设,着力优化环境,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建设开放通道,加快推进雄忻高铁、集大原高铁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构建山西中部城市群综合交通枢纽,同步规划建设与雄忻高铁有效接驳的客货运枢纽,建设太忻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增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辐射带动能力。加快设立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运用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立足我省比较优势和战略定位,完善外资外贸服务体系,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推动我省高水平开放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好“五有套餐”,营造“办事不求人”“新官理旧账”的投资创业办事氛围。

  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切实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机构作用,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规划引领、市场运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细化落实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1+3+N”政策体系,落实好市场主体倍增政策。加强土地保障,在“用好增量、加大流量、盘活存量”上做好文章,对经济区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的重点产业链条、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企业项目用地以及跨区域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实行计划指标倾斜。设立“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吸引各类人才到经济区就业创业。加快设立“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共同基金”。建立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指标监测体系,定期通报进展情况。要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奋力完成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目标规划任务,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武亮)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武亮: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2022-11-15 10:16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