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领域聚齐三大清算机构 绿色计算“C位”出道

2022年11月14日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双11”期间

  近400万天猫用户享受到37家银行提供的分期免息服务

  用户在京东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金额达5亿元,同比增长超25倍

  蚂蚁集团通过“绿色计算”技术节省153.8万度电,节能减排效果较去年同期增长140%

  “双11”迎来第14个年头,不论是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还是支付领域的开放“内卷”,其背后都是金融服务及数字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现。其中,支付领域“绿色计算”技术的全面应用,让今年的“双11”加速“变轻”。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化工具的普及重构了商业价值链,极大地提高了供给侧效能。‘双11’已成为业内观察新技术应用场景落地及新业态融合成效的颇佳窗口”。

  近400万天猫用户

  享受37家银行分期免息服务

  2022年,网联、银联、连通三大清算机构齐聚,支付领域不再是一家独大,银联云闪付、数字人民币纷纷亮相,持续开放正成为今年“双11”的关键词之一。

  今年“双11”期间,消费者不仅可以使用花呗分期免息支付,还可使用银行信用卡、银行信用购分期免息支付。据悉,2022年“双11”期间,共有近400万天猫用户享受到37家银行提供的分期免息服务。

  相比之前主要由花呗提供分期免息服务,今年蚂蚁集团将这一场景延展至合作银行。除信用卡外,由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出的“信用购”类服务首次参与到“双11”中,提供分期免息服务。

  在商家端,今年“双11”,花呗、信用卡、“信用购”均支持分期免息服务。而天猫淘宝支持分期免息的商品数量高达1亿款,是往年的两倍至三倍。并有数十万商家通过花呗、信用卡、“信用购”分期免息方式实现成交,同比增长192%。

  同时,数字人民币“参战”情况呈现新变化。据披露,京东联合4家银行在全国23个试点地区发送数千万元大礼包,拓展更广泛且可互动的数字人民币“朋友圈”。数据显示,“双11”期间,用户在京东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金额达5亿元,同比增长超25倍。

  在支付端,“双11”期间也呈现出合作新业态。例如,支付宝已从服务淘宝到服务全行业,支付宝数字支付能力正持续对外开放;而据京东金融发布的11月10日20时至11月11日零时的数据显示,11月10日20时,京东支付交易金额15秒破亿元,京东支付与42家银行伙伴一起优惠让利,服务数亿客户;另外,以光大银行与美团合作的活动为例,其活动范围几乎覆盖美团全场景,实现了“衣食住行”均有支付优惠。

  “从今年‘双11’多机构互动情况看,‘联合’‘开放’等特征均较为明显。比如数字人民币正从过去与单个银行的合作,拓展至与多家银行的联合协作。可以看出,数字人民币的新玩法不单局限于‘拉新’,更是进一步帮助银行‘促活’。”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绿色计算”技术减排

  同比增长140%

  随着第14个“双11”的正式结束,绿色低碳成为各家平台的必答题。同时,随着跨境电商蓬勃发展,金融服务扩至服务跨境电商领域成为新趋势。

  来自蚂蚁集团的数据显示,包括谷歌应用商店、foodpanda等国际巨头,以及SHEIN、爱奇艺(海外)等中国品牌在内,今年有超过1000家全球商家平台喜迎过亿的海外消费者。通过创新的跨境支付技术和营销解决方案Alipay+,“双11”期间新增商家的客流量和交易量,环比上月增长500%和300%。

  另从技术端来看,经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测算,在2022年“双11”期间,蚂蚁集团通过“绿色计算”技术节省153.8万度电,可供一盏普通节能灯使用1亿5千万个小时;减排947吨二氧化碳当量,约等于79000棵树的年碳吸存量。据披露,这是蚂蚁集团第二年大规模应用“绿色计算”技术提高“双11”期间算力资源利用效率,节能减排效果较去年同期增长140%。

  苏筱芮表示,“绿色技术目前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创新生态上面临不少困难。但将绿色低碳理念引入‘双11’是非常有意义的。其是技术创新成果实践的‘练兵场’,同时也能够鼓励更多商家、消费者亲身参与低碳理念的落实。未来绿色低碳或将成为各大电商促销等场景的必答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支付领域聚齐三大清算机构 绿色计算“C位”出道

2022-11-14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