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汽车消费指数创历史新高

2022年11月07日 07: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讯(记者吴博峰)11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显示,10月,汽车消费指数为94.1,同比增长42.4%,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同时,再次打破了9月份的纪录。事实上,这是自汽车消费指数发布以来的最高值。

  进入2022年,由于新车销量陷入低迷,1月汽车消费指数骤降至25.4,车市开局不利。面对这一情况,如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汽车消费信心,考验着汽车行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肖政三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国内车市发展阶段和市场体量,如今我国汽车市场日渐成熟,这就要求汽车行业从容应对,力争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为了恢复汽车消费市场活力,6月以来,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新能源车下乡活动等刺激汽车消费利好政策落地,有效地释放了前期抑制的购车需求。

  在此背景下,9月国内新车销量261万辆,同比增长25.7%,国内车市重回正增长轨道。伴随着车市企稳回暖,汽车消费指数开始加速上升。

  数据显示,自6月以来,汽车消费指数始终保持在80以上,且持续走高。其中,9月和10月已连续两个月突破90,在高水平运行基础上继续稳步上升。

  从构成汽车消费指数的分指数看,今年10月需求分指数为87.9,高于上月,预期11月整体购车需求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随着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临近尾声,促使部分处于观望中的消费者抓紧时间购车,对汽车销量提升的促进作用会更加凸显。同时,临近年底,汽车经销商为了减轻全年任务目标的销售压力,会提前开展促销活动拉动汽车销量增长,预计11月汽车销量将会延续此前发展势头,继续实现较高速度增长。

  可以预见,借助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势头,11月汽车消费指数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10月汽车消费指数创历史新高

2022-11-07 07: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