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九江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2022年11月06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随着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正成为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坐拥长江152公里黄金水道的江西九江市无疑是重要支点。

  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动九江市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打造万亿元临港产业带。九江市以此为目标定位,放大沿江临港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跃升城市能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构筑开放新优势

  置身九江城西港区集装箱码头,只见江面船只如梭,岸边巨轮停靠,桥吊长臂舞动,车辆进出有序。

  “现在通关效率明显提升,尤其是实施‘抵港直装’新模式后,装船‘零等待’、出口‘零延时’,货物从运抵码头到装船离港,由以往的2天缩短到15分钟。”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集装箱分公司经理助理胡华东说。

  依托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应”。近年来,九江推出离港确认、区港一体化、直提直装等措施,跨境贸易更加便利、活力凸显。今年1月份至9月份,九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28亿吨,同比增长5.01%,在全国内河港口中排名第七,在中部地区港口中继续处于领跑地位。

  作为江西省唯一通江达海的港口城市,扩大开放、向江图强,成为九江鲜明的发展底色。九江市积极推进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我们持续推进口岸大通道建设,积极推动九江港与重庆港、武汉港、南京港等长江沿线航运枢纽串接,深化与沿海国际性大港口联动协作,打造‘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性航运中心。”九江市港口航运管理局相关人员说。

  走进位于九江经开区的江西海淘跨境电商产业园,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海外仓发货量、订单量等数据。该产业园负责人朱成介绍,江西海淘为卖家提供全球开店的绿色通道,业务涉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平台落户企业800多家。

  九江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以及粮食、肉类、水果进口指定口岸相继获批,吸引了巨石玻纤、艾美特电器等园区企业,依托临港平台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市外贸箱完成24.34万标箱,同比增长14.6%。

  抢抓产业新机遇

  作为江西工业重镇,“九江制造”一度成为江西工业的代名词。面对传统产业供给过剩等问题,九江市按照“作示范 勇争先”的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中,不断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我们按照‘淘汰落后、提升传统、培育新兴’思路,加快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九江市工信局局长娄琦介绍,聚焦锻长板,九江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五大产业为重点,大力实施产业优化升级行动,打造一批千亿元产业基地;聚焦强链条,围绕石化、有机硅、绿色锂电、电子铜箔等十大特色产业,开展延链、强链、补链、壮链行动,建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聚焦育龙头,培育一批在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的“标杆”企业、“龙头”企业。

  从一片“烂泥潭”到“数字中枢”,总规划面积158.53平方公里的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正拔地而起。“我们正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打造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两大百亿元产业赛道。”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落户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中科院激光智能制造基地等67个项目,投产运营项目32个。

  九江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以“1+2”(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赛道为主攻方向,全面打响“工业互联网、数智新九江”品牌。去年,九江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427.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8.2%。

  激活城市新动能

  华灯初上,徜徉在九江浔阳区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一店一摊透着烟火气息,一砖一瓦赓续历史文脉,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已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素有“天下眉目之地”雅称的九江,集名江名山名湖名城于一体,现有国家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26家。今年3月份,九江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获国务院批复。

  九江市坚持“全域、全时、全业”一体发展,唱响“庐山天下悠”主品牌,持续深耕“悠然庐山,魅力九江”城市文旅品牌,做好“山江湖城”联动文章,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名城。

  近年来,九江把与长江沿线城市联动,作为激活文旅业发展的新动能。与湖南岳阳市发布文旅合作宣言,岳阳市已把九江作为暑期研学游主推目的地;与安徽安庆市互推文旅资源和客源互引;在长三角、长江中下游等地开展宣传推介、专场招商,稳定和开拓客源市场。从文旅沿江合作到地域间的文旅深度交流,再到前往多地开展文旅活动,九江携长江经济带上的“邻居”唱响文旅发展“协奏曲”,文旅辐射力、带动力明显增强。

  为放大城市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九江市启动了城市设计、城市更新、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品质提升四大工程,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谋划实施一批改善民生需求和提升城市品位的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辐射力和集聚力。

  日前,江西省印发《关于支持九江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若干政策措施》。未来,九江将全面提升经济支撑力、要素吸附力和辐射带动力,力争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迈入全国百强市60强,万亿元临港产业带基本形成,辐射全省、服务周边的区域性航运中心地位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江西九江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2022-11-06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