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一,农村电商要少玩“套路”

2022年11月03日 07:32   来源:农民日报   欧阳靖雯

  双十一硝烟渐浓,10月下旬,多家电商平台就已陆续开启相关活动,纵览各家玩法,“简单、普惠”成为高频词,“少玩套路、多些实惠”已成各家的共识。不少农村的网店主也正积极备货参与双十一。来自农村的他们已日益成为电商平台中小商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既是消费者的“剁手节”,更是品牌商家的促销大“IP”,是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年度盛事。从2009年诞生至今,走进第十四年的狂欢,这个经典电商购物节的“疲态”危机已日益凸显。在消费者买不动、商家也卷不起的情况下,今年的双十一似乎注定比以往更冷清。

  双十一不如往年“热闹”的原因是多重的。一方面,电商行业已告别高增长逻辑,流量大盘日益枯竭,购物节逐渐常态化稀释了单个节日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消费者更理性、追求性价比,过去疯狂的“剁手族”被“经济适用族”取代。再加上,近年来,抢付尾款“疲劳节”、满减规则复杂“算术题”、优惠少“套路多”等问题,让一些平台陷入消费者“不省钱”、商家“不挣钱”的诟病之中。

  然而,即便如此,双十一依旧是全年里成交规模、交易金额最大的购物节,是优质农货破圈的好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农村电商的商家来说,无论在双十一还是平时,都要少玩套路,警惕虚假营销,走优质优价、依靠品牌和产品质量取胜的道路。毕竟,只追求“量大”对农村电商来说本来也不划算。一般来说,许多农产品附加值比较低、利润薄,过度的“低价促销”将损害广大农民生产者的利益。

  把功夫下在平时,多在标准化生产、质量管控和品牌打造上发力,在发掘农产品市场潜力的同时,保证质量安全完全可控。只有这样,才能为更多好农货找到消费者,让农民的辛苦不白费。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双十一,农村电商要少玩“套路”

2022-11-03 07:3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