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份车市销量创年内单月新高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升至31.8%

2022年10月13日 09:42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在国家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和向好态势的推动下,凭借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发布以及原材料供给端的补足,国内汽车市场在“金九”传统销售旺季,回归了以往的热闹。

  10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7.2万辆和26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5%和9.5%,同比分别增长28.1%和25.7%。

  “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其中购置税减半政策更是激发了市场活力,有效助力汽车行业走出低谷。汽车行业逐步呈现出恢复增长态势,6月份至9月份汽车市场保持较高增速。”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认为,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汽车产销连续三个月快速增长,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良好态势,汽车行业正在企稳回升。中汽协预计,四季度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全年汽车市场将实现稳增长目标。

  9月份销量创单月新高 

  乘用车销量快速回暖 

  9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分别达到267.2万辆和261万辆,环比实现由负转正,创下年内单月销量新高。其中,乘用车销量回暖速度显著。数据显示,9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40.9万辆和23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2.7%。

  受提振的乘用车市场主要呈现出两大亮点,一是豪华高端车型销量继续走高,二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持续攀升。9月份,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38.3万辆,同比增长48.5%,单月增速超过乘用车市场。

  过去三年间,豪华高端车连续保持30%的销量增速,直到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豪华品牌车销量增长由正转负。自6月份开始,豪华品牌车销量逐渐恢复,并在9月份再度实现较高增速。

  对此,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高端车市场的率先恢复,一是在于高收入阶层增加;二是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覆盖了大部分豪车,也刺激了豪车市场的增长。

  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的持续上升也成为9月份车市的一大亮点。9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116.6万辆,同比增长40.8%;市场份额上升2.9个百分点至50%。

  今年以来,比亚迪、上汽、蔚来等多家中国汽车品牌加速了扩展海外市场的步伐。9月份,汽车企业出口30.1万辆,同比增长73.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5万辆,同比增长超1倍。

  许海东表示,出口数量攀升的同时,自主品牌单车售价也在不断提高。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平均价格在3万美元左右,价格的上攻和产品竞争力有直接的关系。从外观、质量、配置、消费者的体验各方面来看,中国汽车整体的竞争力正大幅提升。

  新能源车渗透率突破30% 

  自主品牌车企表现亮眼 

  在整体市场持续向好的态势下,新能源汽车的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5.5万辆和70.8万辆,环比增长9.3%和6.2%,同比增长1.1倍和93.9%,市场占有率达到27.1%。今年1月份至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

  据乘联会发布的乘用车市场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31.8%,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55.2%;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29.7%;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垫底,仅为4.2%。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的市占率不断攀升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增量,也反映出了自主品牌面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与调整能力。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方面表现十分强势,以比亚迪、奇瑞、广汽、吉利为首的自主品牌车企表现尤其亮眼。

  “综合今年前三季度市场表现和第四季度车企冲刺力度加大的因素,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全年批发量有望达到650万辆,渗透率大概在28%左右。”崔东树表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9月份车市销量创年内单月新高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升至31.8%

2022-10-13 09:4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