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阳节的饮食习俗

2022年10月04日 09:06   来源:南京日报   

  □ “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 李梦宇 李有明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每到农历九月初九,便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在南京,重阳节正是一年物产丰收之时,这一天,人们往往会与亲朋欢聚畅饮,故而产生了一些具有鲜明节日特色的地方性饮食习俗。

  壹

  重阳糕,步步高

  重阳糕,也叫花糕或重阳花糕。在南京有句民间谚语:“吃了重阳糕,夏天就打包。”过完重阳节,标志着夏天已经远去,旧时每到这一天,老一辈的南京人桌子上都会摆上一盘用糯米制作的重阳糕。看似简单的工艺,却最考验手艺,选米、抹粉、成团、调味、上锅蒸……每一步都精心配比,才能做出软糯适中又不粘牙的重阳糕。

  不仅味道独特,重阳糕还被赋予美好的寓意。因“糕”与“高”同音,吃糕寓意步步登高。

  关于重阳糕的起源和寓意,因地域文化的不同,各有说法。有人认为重阳糕的文化意义着重体现在“糕”上,即借此谐音以及制糕之各种佐料的谐音,表现美好祝福。例如明代谢肇淛在《五杂俎》中提到:“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祝曰‘愿儿百事俱高’。此古人九日作糕之意。”此处的糕是对儿女的良好祝福。而夏仁虎在《岁华忆语》中曾言“是日人家,以糕饵供祖”,这里的重阳糕则是与祭祀祖先有关。

  关于重阳节吃“重阳糕”的习俗约宋代起正式见于载籍,如吴自牧《梦粱录》卷五记临安(杭州)“重九”之俗:“此日都人店肆以糖面蒸糕……插小彩旗,名‘重阳糕’。”《帝京景物略》卷二亦载北京“重九”之俗:“糕肆标纸彩旗,曰‘花糕旗’。”随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重阳糕也在不断传承与改进,这种插小旗于花糕上的传统,则一直延续至今。究其原因,是多数市民受城市地貌和资源的限制,登高避祸或采集茱萸极为不便,所以用食糕代替登高,以插纸旗代替插茱萸,借谐音之意表达辟恶禳灾之情。

  插在重阳糕上的这面重阳旗,也很有来头。重阳旗本是皇家令旗,《金陵岁时记》中记载,重阳旗以五色纸缕为花纹,中嵌“令”字,或插门楣,或为儿童玩具,竟称庆贺重阳。按,唐代李沁奏请以中和、上巳、重阳为三令节,诏令百官休沐,风俗相沿由来久矣。吾乡女子新嫁,母家必遗以旗,而以时鲜佐之,谓之重阳节盒。在南京新婚第一年的女子,娘家要送“重阳盒”,盒内盛的是秋令鲜果,盒上也会插一面重阳旗。

  贰

  饮菊酒,赏菊花

  重阳节正是一年的金秋时节,菊花盛开。据传赏菊及饮菊花酒,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陶渊明以隐居出名,以诗出名,以酒出名,也以爱菊出名,后人效之,遂有重阳赏菊之俗。古时菊花酒,是头一年重阳节时专为第二年重阳节酿制的,九月初九这天,南京人采下初开的菊花和一点青翠的枝叶,掺和在准备酿酒的粮食之中,一起用来酿酒,放至来年饮用。

  在当时,无论达官贵人,还是普通百姓,重阳之际都要饮上几杯菊花酒。时逢佳节,秋高气爽,菊花盛开,窗前篱下,片片金黄。除登高插茱萸外,亲友们三五相邀,同饮菊酒,共赏黄花,别有一番情趣。

  叁

  重阳食蟹

  食蟹也是重阳的传统习俗。左持蟹螯右持酒,不觉今朝又重九,这天的螃蟹已经不只是普通的食物,还成了传统文化的载体,如同正月十五吃汤圆、端午吃粽子等一样,曾经是过去很多地方和人家不可或缺的风物。佳节入重阳,持螯切嫩姜。《红楼梦》里林黛玉说“对斯佳品酬佳节”,薛宝钗说“长安涎口盼重阳”,说明到了清代,螃蟹已经成了重阳佳节不可或缺的食物了。

  重阳时以良乡酒配糟蟹等而尝之,最为甘美。过去的南京,城镇的商店和作坊主人往往会在重阳节晚上宴请店员和伙计,这顿晚宴也称为“螃蟹酒”,《金陵岁时记》中载:“吾乡重九之夕,铺家治酒剥蟹,以犒店伙,佐以咸鸭。自是夕酒后,工人始夜作矣,至清明而罢。亦铺家俗例也。”因为重阳节后往往生意忙碌,此后直至清明,伙计店员们都要经常加班,开夜工。老南京有句谚语:“吃了重阳酒,活计不离手。”加夜班当然要先请吃个饭,来一次鼓劲动员,重九之夕吃螃蟹酒,成为夜工开始的标志,也成了某些行业的俗例。

  除了吃重阳糕、螃蟹,饮菊花酒以外,在重阳节这一天我国其他地区的饮食风俗也各有特色。山东昌邑,重阳节会吃辣萝卜汤,以求家庭美满幸福;浙江桐庐,九月九日“备猪羊以祖”,取“羊”与“阳”的相似发音;而在江西等地区,吃糍粑是重阳佳节的又一食俗,芝麻炒熟,捣成细末,糍粑团搓成条,拌上芝麻、白糖,香甜适口,回味无穷。

  1989年,我国将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将传统与现代和谐地结合起来,使这一传统佳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新式节日,孝亲、敬老、爱老、助老成为重阳节新的核心价值,重阳节成为当下对未来关怀的节令,晚辈长辈相聚一桌,悄然逝去的时间不再牵扯亲人的衣角,爱和被爱贯穿其中。重阳节以热情、阳光、快乐的节日气氛为主,为老年人带来一次精神上的返老还童。如今,重阳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也是对我们一个提醒,提醒我们平时不管多么忙碌,都不要忽略家中的父母和老人。这个重阳节,如果你刚好在家,不妨为父母做一顿重阳美食,共享团聚之乐。如果你身处异乡,也要在重阳时拿起手机给家中长辈打个电话,表达孝老敬亲之情。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重阳节的饮食习俗

2022-10-04 09:06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