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节日”收官之作《重阳奇妙游》播出

2022年10月04日 09:00   来源:郑州日报   秦华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3日晚,2022“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收官之作——《重阳奇妙游》如约而至,今年七场中国传统节日的奇妙之旅,至此画上圆满句号。节目通过人民日报新媒体、河南卫视、优酷等平台上线播出,#重阳奇妙游#和#小长假必看综艺#等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重阳奇妙游》延续该系列轻松俏皮的风格。在亲人团圆的重阳佳节前夜,文创书店里的玩偶们却迷了路。为找到回家的方向,她们化身活泼可爱的唐小竹、唐小可,开启了寻宝物、寻归途的奇妙之旅。为激活重阳典籍,两位唐小妹找到了孟嘉的帽、王勃的笔、陶渊明的菊花酒,并由此引出“孟嘉落帽”“王勃滕王阁序一鸣惊人”“陶渊明白衣送酒”等故事剧情,分别开启登高抒怀、秋来辞青、九九暖阳三个篇章。

  节目邀请陈炳睿、周笔畅、胡夏、刘长瑜、骆文博、尚长荣、左思远等倾情参与,通过《登高抒怀》《辞青》《酿秋》《借光》《爷爷奶奶看大戏》等舞蹈、戏曲、歌曲作品,表现重阳佳节登高远眺、去浊扬清、拥抱自然、思亲念家等多重情感内涵。

  开篇舞蹈《云窟万象》先声夺人,节目借助实景与科技手段的融合,通过艺术化、影像化的方式解构、呈现中国石窟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艺术。舞蹈《登高抒怀》潇洒肆意、胸怀开阔,展现出九九重阳登高的传统习俗文化。周笔畅的一曲《辞青》,带领观众感受壮怀秋景,体味王维“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兄弟情深。女子群舞《酿秋》则通过妙曼的舞姿展示出菊之韵,呈现菊花背后流传千年的人文意象。

  此外,《上阳台帖》节目以我国著名收藏家、河南项城人张伯驹高价收回《上阳台帖》真迹为引线,用舞蹈讲述历史云烟中,李白与司马承祯的故事。胡夏演唱的《借光》、京剧艺术家刘长瑜和尚长荣等表演的《爷爷奶奶唱大戏》等节目,则带领观众品味人生中最为珍贵的情感。

  作为2022中国节日系列的收官之作,《重阳奇妙游》还盘点了今年“奇妙游”的名场面,《陇上踏歌行》《思钧如见君》《飞龙在天》等经典画面一一闪过,带领观众一起重温今年以来的美好记忆。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中国节日”收官之作《重阳奇妙游》播出

2022-10-04 09:00 来源:郑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