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倡导践行责任担当 《2022园区ESG发展指数》发布

2022年09月30日 1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 苏兰) 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种防范发展风险、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正推动着企业不断变革发展。9月28日,中国社科院教授钟宏武率领责任云研究院发布《2022园区ESG发展指数》(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重点研究分析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ESG发展进程的阶段性特征,以期为深入研究园区ESG发展现状提供基准性参考。

  据悉,ESG是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包含环境责任、社会责任、治理责任三个维度。?高新区和经开区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推进园区企业履责过程中承担着“引航者”和“助推器”的重要角色,园区如何规范自身ESG体系建设,引导入驻企业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维度中充分发掘和考量责任行为,在经营发展中展现责任担当,利用ESG理念引领入驻企业高质量发展,值得全面深入的研讨。

  为深入了解园区ESG发展现状,该项研究将402家园区作为评价样本,包含科技部公开名录内的172家国家高新区和商务部公开名录内的230家国家经开区;评价体系深度融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包含园区ESG体系建设、ESG实践、负面表现等维度共35个指标;评价信息主要来自企业自愿披露的相关信息和主流媒体的公开报道,最终分析形成“园区ESG发展指数”。

  研究结果显示,所有园区样本的ESG发展指数平均分仅为32.5,其中将近80%(317家)的园区指数集中在20分-40分区间,另有将近10%(36家)的园区指数低于20分,大部分园区的ESG指数有较大提升空间。

  研究表明,园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创新驱动、社会公益等领域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但在ESG体系建设方面存在不足,亟待加强。

  钟宏武教授表示,希望高新区和经开区进一步理解、践行和深化ESG理念,逐步建立健全ESG治理机制,提升ESG管理能力,筑牢ESG实践基础,促进园区和入驻企业共同做好ESG发展表率,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倡导践行责任担当 《2022园区ESG发展指数》发布

2022-09-30 1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