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邹平走出传统产业价值跃升路

2022年09月30日 06:54   来源:科技日报   王延斌

  70%

  2022年1至7月份,邹平市涉铝产业集群实现营收1780亿元,同比增长9.5%,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到70%。许多钢铁、纺织、铝业等传统行业中企业的共同之处都是通过狠抓技术创新,将创新技术融入生产,锻造出独家核心竞争力。

  一块铝材可以漂浮在水面上,这成为魏桥轻量化铝业基地里的一道风景。这块外表呈蜂窝状的铝材,密度不及水的一半,压缩强度却是碳钢的5倍,它被称为高性能泡沫铝。

  重量轻了,强度大了,身价翻倍。高性能泡沫铝反映出的是山东省邹平市铝产业“轻量化”的蝶变。数据显示:2022年1至7月份,该市涉铝产业集群实现营收1780亿元,同比增长9.5%,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到70%。“轻量化、深加工、再生铝”成为这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新目标。

  作为中国“百强县”,邹平的高端铝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钢铁冶炼等五大产业支撑起其高质量发展的大盘子。9月26日,科技日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发现,他们狠抓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产业由大变强的价值跃升之路。

  避“重”就“轻”,一条产业链上诞生数十家隐形冠军

  在邹平,从纺织到铝业,魏桥创业集团不仅仅将自身做到了最大,更辐射带动了数十家当地企业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居榜单第199位,比去年跃升83个位次。大幅跃升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胜利,也是全产业链的胜利。

  记者了解到,魏桥创业集团已经做到铝矿石进厂,铝水不落地,经过电解铝、氧化铝,再到铝材厂,直接产出汽车轮毂、铝箔、铝板的全产业闭环生产。魏桥不仅拥有自建电厂,而且在国外也拥有铝矿。

  邹平的铝产业,在技术上,曾经存在着明显的高深加工短板。但经过新旧动能转换,邹平上百家铝企由原来只能生产铝棒、铝锭,到了生产铝箔、型材,并开始向轨道交通、航空用中厚板、铝车身板等领域扩展应用空间,他们分工协作,培育了新的铝消费增长点。

  一吨普通氧化铝,市场价在3000元左右,而加工后,其价值跃升至每吨几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过去,我们只生产低端铝棒,靠赚取加工费为生;如今,企业开始向汽车轮毂、笔记本电脑外壳等高端产品进发。尽管这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只占产品比重的10%,却为我们带来了60%的利润。”山东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的一席话,道出了邹平避“重”就“轻”重塑铝产业价值链的深层逻辑。

  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必须升级,企业主动调整,瞄准绿色低碳发力。对政府来说,如何实现产业“腾笼换鸟”?他们将停产、半停产的闲置土地、厂房,盘活成资产,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大难题便迎刃而解。

  持续创新,向绿色要产业效益

  在纺织业中,印染工序是对纺织材料进行以染色、印花、整理为主的处理工艺过程,但也是废水、废气的主要排放环节。

  在魏桥特宽幅印染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记者看到一台特殊的印染机器,它像“喷墨式打印机”一样,高精准喷头在白色的布上穿梭,客户个性化定制的花色就牢牢地印在了布匹上。

  “这是绿色智能印染升级技术,这台数码印刷机目前处于行业比较领先的地位。”该企业负责人任长友告诉记者,“以一天工作8小时计算,传统印染机每天排出8—9吨废水,而数码印花机仅为1吨,且经过智能化处理,数码印花机的热效应可降低50%的废气排放量。”

  当前,在产业转移、疫情持续等大环境影响下,纺织业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向绿色要效益成为他们的一致选择。采访当地的从业者,他们认为,“破釜沉舟”既是迫于形势,也是主动为之,“不转型只有死路一条”。

  转型的压力不仅仅限于纺织业。多年来,产量低、成本高一直是碳纳米管行业未能有效解决的痛点。而对于解决碳纳米管生产中的放大工艺和设备过程等问题,国内外都在尝试。

  为寻求突破,大展纳米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在4年多时间里进行了无数次实验,自主攻克了催化剂、流化床设备和工艺控制条件等碳纳米管生产的核心技术,研发出稳定的连续化“千吨级碳纳米管生产线”,提高了碳纳米管规模化制造技术的领先优势,并应用于新能源汽车、5G、高科技消费类电子、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记者在邹平采访中发现,许多钢铁、纺织、铝业等传统行业中的企业,共同之处都是通过狠抓技术创新,将创新技术融入生产,锻造出独家核心竞争力。技术创新已成为它们在各自赛道上的“绿色通行证”。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山东邹平走出传统产业价值跃升路

2022-09-30 06:54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