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释放减税效应提振汽车消费

2022年09月27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旭红

  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汽车行业也面临严峻挑战。由于受疫情以及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等因素影响,汽车原材料价格上涨,产销疲软。日前,财税部门实行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购税,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以拉动汽车消费,促进汽车行业发展,助力稳住宏观经济。

  汽车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面广的特点,对上下游产业链拉动明显。回顾车辆购置税的减免历史,为促进汽车消费,我国曾分别于2009年至2010年、2015年至2017年出台过对小排量乘用车减征车购税的相关政策,并带来了显著经济效应。作为全球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最大的新车市场,今年我国再次出台对小排量乘用车减征车购税的相关政策,可继续发挥税收政策的乘数效应,提振汽车消费。

  此次车辆购置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积极效应,至少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观察:

  一是有力地带动了汽车消费。车辆购置税是消费者购买汽车时缴纳的税费,税率通常为汽车不含增值税售价的10%,车辆购置税率的下降实质上降低了汽车的零售价格,有利于刺激汽车终端消费。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自实施车辆购置税减税政策以来,2022年6月至8月约355.3万辆车享受了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辆购置税230.4亿元,汽车消费者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随着税务部门政策宣传、辅导力度的不断加大,享受政策的车辆数、减征税额均呈现出逐月增长的态势。

  二是有利于优化我国汽车消费结构,促进低碳环保。此项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是针对单价(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排量为2.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实施的。在促进车辆消费、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引导和鼓励消费者购买低排量经济适用型乘用车,有利于调整我国汽车消费结构,使之更符合环境保护和低碳排放的理念。

  下一步,应继续贯彻落实车购税减征的相关政策,支持汽车行业发展。

  首先,应继续落实落细车购税减征政策,加大车购税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使消费者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加快实现“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的目标,进一步发挥汽车行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

  其次,在此次车购税优惠政策到期后,未来仍可适时推出阶段性优惠政策,继续发挥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稳定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的作用。

  最后,未来车购税优惠政策可注重发挥促进汽车行业产业链转型发展的作用,如出台对小排量汽车的车购税优惠政策、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政策,引导绿色消费,鼓励汽车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释放减税效应提振汽车消费

2022-09-27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