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加强从业人员线上培训考试 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2022年09月19日 17:42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上午,深圳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线上考试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楼智慧指挥大厅举行。此次线上考试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相关工作安排,以“制作安全餐食 守护美好生活”为主题,以“网络培训+线上考试”平台为支撑,推进完成深圳全市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全员培训考试,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消除餐饮食品安全隐患,练专业、强素质、保安全、促发展。

  依托食品安全线上培训平台数据的实时统计汇总功能,分别从线上考试结果、参考人员背景和上线餐饮单位分布三个方面对2022年以来深圳市餐饮线上考试数据进行分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市已有8万食品安全管理员和18.8万餐饮从业人员完成线上培训和考试,合格率分别为99%和98%,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持续提升。

  近年来,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和广东省局的相关部署,深圳贯彻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定期对从业人员及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岗位人员开展培训考核的有关要求,在国内食品安全监管领域,首个上线运行了食品安全网络课堂——“食安快线”APP平台,为餐饮从业人员、第三方监管服务人员等“七大类人员”提供线上专业培训服务,并为深圳市近20万家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员特别提供被监管部门认可的线上考试获证的服务,持续提升行业安全意识和专业能力。数据显示,自2017年上线以来,“食安快线”培训平台得到不断扩大,现已上线注册158万人、培训132万人、培训人次达1.1亿,有131万人参加了考试,130万人获得合格证明。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司长陈谞表示,餐饮服务是“从农田到餐桌”整个食品链条的终端环节,更需要注重抓培训、防风险、保安全,规范加工制作行为,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希望广大参加食品安全考试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能够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知、信、行”,将所学、所知、所感带回岗位,将食品安全理念与良好操作行为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一粥一饭里,呈现到每位消费者的面前,真正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放心、舒心。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绍龙表示,广东省自2021年起依托“食安快线通用版”APP在线培训系统,为全省55万家餐饮单位、98万名餐饮从业人员提供了免费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试服务。运用信息化技术,以“智慧管理”+“实操培训”结合的线上培训考核模式,使广东省在2021年“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取得了全省在营餐饮单位培训考核覆盖率100%的历史性突破,2022年以来已有49万家、91万名从业人员上线培训,有效促进了餐饮从业人员和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提升,收效明显。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线上考试启动,是智慧培训平台的进一步升级,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进一步提升,是人民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的进一步保证。接下来,“食安快线”培训平台将继续在全国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深圳社会各界将共建食品安全民生幸福标杆,为推动全省、全国餐饮服务质量水平提质升级,全面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就餐安全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张利民)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深圳加强从业人员线上培训考试 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2022-09-19 17:4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