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

2022年09月16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 刘芃)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2%。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制造业增长3.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6%。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分析称,8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多数指标好于上月,彰显了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生产供给稳中有升。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支持重点行业生产的政策效果比较明显,工业生产有所回升。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9.5%,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促进服务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显效,服务业持续恢复。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二是国内市场需求改善。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重点领域的消费潜力在逐步释放,市场销售规模继续扩大。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投资项目的要素保障在不断强化,投资增速出现回升。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首次回升。 

  三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政策持续发力,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市场保供稳价成效明显,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与上月持平。 

  四是新动能继续成长。创新引领持续增强,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较好。1-8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8月份,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7%、25.7%、21.6%。新业态较为活跃,新消费驱动力在增强。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8%,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5.6%。 

  五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面对疫情、极端高温天气等冲击,市场供应持续加强,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1%、5.8%,分别比上月加快1.9、2.8个百分点。针对部分地区价格涨幅较高,各地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民生补短板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1-8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1%,保持较快增长。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非常不容易。表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但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持续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 

  下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政策靠前发力,发挥组合效应,大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国家统计局: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

2022-09-16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