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业更新年轻化“内核”

2022年09月16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蔚

  对于汽车业而言,“年轻化”并非新鲜概念。过去十多年,多数车企的年轻化战略屡试不爽,助力大众、别克、现代、雪佛兰、起亚等诸多品牌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销量的突飞猛进。但近几年,不少品牌仍在孜孜不倦强调年轻化战略,效果却今非昔比。原因在于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迭代,汽车业年轻化的内核已经发生了改变,仅仅在工业设计上强调年轻化已然过时,从产品到渠道、再到营销模式的全方位更新成为必然。

  当前,全球经济正加速从工业经济向新经济转型拓展。在新经济条件下,消费决定生产,以人为核心的市场需求和潜在需要开始反向配置生产资源。数据显示,今年有超过1076万名“00后”踏入社会,开启人生的新阶段,解决生活的新课题,他们中绝大多数要先面对生活半径扩大所带来的出行困扰,也因此将拥有人生中的第一辆汽车。作为在互联网氛围中沉浸、成长的消费新势力,这一代年轻人成长于中国经济腾飞时期,一出生就身处信息化社会发展进程中,拥有开放、独立的特质,消费行为和习惯已然发生改变。相比于精打细算和务实消费,他们更加追求兴趣消费、情感共鸣与体验至上,从功能满足转向情感驱动,为“共鸣”和“体验”买单。只注重机械感受的传统汽车显然无法完全满足“00后”对于“氛围感”的要求,他们希望在出行过程中享受到更多娱乐甚至社交元素,而且他们并不会过多关注品牌,而是更在乎车辆的外观是不是酷炫、是不是智能、是不是好玩。

  消费群体特质的变化恰恰切合了汽车“新四化”的发展方向。由此我们看到汽车业百余年来未曾有过的景象:新车型出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多,漂亮的外观堪称艺术品、工艺品,在任何时尚场合都可以完美融入;作为新技术的集大成者,汽车在科技前沿展会上成为不可或缺的主角,吸引了最多的目光;在不断走高的销量、不断提升的关注度作用下,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成为商家必争之地……花样百出的汽车业,正在打破一款经典车型卖几十年不变的传统,成为快速变化的舞台。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这种变化尤为明显。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让汽车日趋成为中国家庭平常消费品,在巨大的销量和潜力空间的支撑下,汽车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更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当时尚元素、科技元素内外联动、集中爆发,这个产业的发展已经支撑了变化的现象,汽车业全方位变化来了,一个汽车新时代迅速到来。

  从这个角度来看,创新才是汽车业年轻化的真实内核。在这个速度时代,技术的爆发给汽车业的创新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创新速度的不断加快会甩掉很多陈旧的观念和品牌。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追赶并超越国际主流汽车品牌,唯有加快创新是切实可行的路径。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汽车业更新年轻化“内核”

2022-09-16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