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耕低温新鲜巴氏奶 得益乳业第十三届中国奶业大会中获双奖

2022年09月15日 16:03   来源:新华网   
    9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奶业大会2022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2022中国奶业展览会开幕式在济南正式启动。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益乳业)凭借全产业链资源整合优势、数字化平台成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入选中国奶业协会编撰的《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卓越案例集》,与此同时,得益乳业总裁王培亮荣获2022年度优秀奶业工作者称号。 

  得益乳业,这个在山东土生土长的低温奶制造企业,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深耕行业多年,对于企业的发展定位,王培亮曾这样说:“得益乳业正在逐步推进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转型升级,为企业构建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励志将得益建设为中国高端低温乳制品第一品牌,并带动山东乃至全国低温乳制品全产业链数字一体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深耕低温新鲜巴氏奶 得益品质获认可 

  在2022中国奶业展览会上,许多乳企展出了企业的拳头产品,得益乳业也不例外,在得益乳业展位上,低温鲜奶、低温酸奶等系列共90多个产品涵盖儿童、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人群,低温奶主打产品臻优、鲜境、优麦、畅润等引得消费者频频驻足品尝。

  以得益乳业的一款巴氏奶——臻优高品质鲜牛奶为例,得益乳业副总裁关纪良介绍,产品采用 75℃/15s 巴氏杀菌工艺,保留牛奶中五大活性蛋白,其中乳铁蛋白含量55mg/L、免疫球蛋白300mg/L、β-乳球蛋白≥3200 mg/L、乳过氧化物酶≥2200 U/L、α-乳白蛋白≥1000mg/L,活性物质丰富,与此同时,为保证鲜活营养,产品只售当天。

  

  谈及当前消费者对巴氏奶的了解,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程广燕认为,应加大巴氏奶的科普宣传力度,当前消费者的认知度还比较低。“巴氏奶的生产条件比较严格,不仅需要安全的高品质奶源,因保质期比较短还需要全程低温冷藏,但其优势明显,与经过瞬间高温灭菌处理的常温奶相比,巴氏奶将牛奶中的营养保留得较为完整,尤其体现在天然鲜活营养含量较高,如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等。很多研究表明,这些天然鲜活营养具有抵抗细菌等致病原入侵、激活体内免疫反应、维护机体健康等重要作用。”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低温产品,得益乳业积极实施中国优质乳工程,通过专线生产、精准控制、工艺创新,以及建立糠氨酸检测方法,不断优化低温巴氏奶杀菌工艺,最大限度保护牛奶的天然活性营养物质。据了解,得益乳业在2018年通过了中国优质乳工程验收。

  得益乳品的品质不断得到市场的认可,如今,得益乳业产品覆盖山东省十六地市,辐射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河北、河南等周边省市。覆盖大型商超1000余家、三星级以上酒店300多个、零售网点数千个、便利连锁店1000余家,建设益家订服务中心近500个、社区服务店5000多个,每天为100万家庭提供新鲜送奶服务。

  2-6℃是牛奶的黄金储藏温度,为实现冷链的全程控制,得益乳业自建冷链物流全资子公司,自控拥有独立制冷机组的冷藏车辆500余辆,并且在济南、青岛、临沂、烟台等16地市建立低温冷库及分拨中心,形成了覆盖山东全省并辐射华北、华东的配送网络。得益物流日吞吐量800吨,日配送站点1500余个,覆盖全省的超市、卖场、便利店等通路。与此同时,得益物流开发WMS、TMS系统,对车辆行驶在途位置、行驶轨迹、车厢温度等实时监控,保证产品安全。

  得益乳业还拥有5000余人的益家订终端服务队伍,配套5000余辆专业保温投递车辆,保证产品从工厂到餐桌24小时新鲜到家,在低温奶的市场里,得益乳业切实为消费者打通了配送“最后一公里”的痛点。

  布局“生态全产业链”力求质优安全 

  “山东省最大的低温奶制造商,国内低温奶领域第四大乳品企业”,这是中国奶业协会在《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卓越案例集》中对得益乳业的描述。

  如何做出一杯新鲜好喝的巴氏奶?得益乳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家企业对目标的执着和对梦想的坚守。

  为了生产品质优异的巴氏奶,得益乳业从源头形成了种-养-加-配-售全链条自控的经营模式,打造从源头牧场到百姓餐桌的全程“生态产业链”,实现了从上游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到中游生产加工、冷鲜物流配送到下游终端销售及消费者服务的自主掌控。

  

  牧场是乳品生产的源头,做好牧场管理是每一滴好奶的保障。为保证原奶的质量和安全,得益乳业在黄河三角洲湿地建立生态循环奶业基地,包括四个规模化万头牧场,奶牛存栏量 3.5 万头。与此同时,为保证奶牛产奶质量,奶业基地还配套建立 2 万亩高蛋白美国紫花苜蓿青贮种植基地。优异的奶牛品种、科学的喂养、良好的养殖环境生产出品质优异的原奶。据了解,得益乳业原奶蛋白质含量达3.5%、菌落总数控制在1万CFU/mL以下、体细胞控制在10万个/mL以下,指标赶超欧盟标准。

  生产加工也是把关乳品质量的重要一环。为此,得益乳业建立了完善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推行从奶牛养殖到消费者餐桌的全链条质量管理理念,并坚持在新技术、新工艺方面持续投入,使产品技术具备持续的竞争力。目前,得益乳业拥有有效专利 103 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 6 项,实用新型专利 6 项。

   “兴乳富农,益民强国”这是得益乳业的企业使命,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得益乳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农业种植方面,截至2019 年底,得益乳业流转 2 万余亩土地,带动木李镇、青城镇、黑里寨镇、田镇街道办 4 个镇、59 个村、3657 户、1.2 万余名农民每年增收 2000 万元;在畜牧养殖方面,于高青县建设 4个自有规模化牧场,带动周边 4 个乡镇 300 余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与此同时,合作牧场采用“龙头企业+奶农”合作模式,带动淄博、滨州、东营、潍坊、泰安、莱芜 6 市 1.8 万农户增收,推动鲁中地区奶业快速发展。截止今年,得益乳业已带动全产业链上游、中游和下游 共计2.1 万产业人员就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了力量。

  据了解,当前,得益乳业正在进行日产500吨低温乳品智能车间的建设,大概今年9月底完成。新车间建成后,企业产能将达到1000吨/日,成为山东及周边省市最大的低温奶加工基地。

  谈及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愿景,得益乳业方面表示,企业仍以低温巴氏鲜奶、益生菌功能性酸奶等乳制品为主,将通过引进国际顶尖生产设备,领先的低温乳制品生产工艺,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的鲜活营养,致力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最鲜活的低温巴氏奶。(沈美)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深耕低温新鲜巴氏奶 得益乳业第十三届中国奶业大会中获双奖

2022-09-15 16:0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