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海关总署主题日活动在厦门举办

2022年09月15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 苏兰 佟明彪) 主题为“共担安全责任,共享美好生活” 的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海关总署主题日系列活动9月15日在厦门举行。海关总署副署长、党委委员张际文出席活动,海关总署相关司局以及厦门海关、厦门市政府、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出口企业及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参加。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近年来,食品供应链愈加多元,全球食品安全保障备受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群众对食品的需求更加丰富多样,进出口食品贸易呈现逐步增长的态势。

  据介绍,海关总署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四个最严"的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按照“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国际共治”的原则,不断深化“一带一路”“中国—东盟”等国际区域性食品安全合作,积极推动国际共治,全面推进进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强化进出口食品的源头管控,落实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对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实施注册全覆盖;科学风险布控,严格实施国家监督抽检计划和风险监测计划;加强信息收集、分析与研判,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强化与市场监管、公安、海警等部门间的执法协作,形成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合力,共同维护进出口食品贸易的安全畅通。持续开展“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坚决打击食品走私等违法经营活动。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海关加大对进口食品的源头管控,强化口岸风险监测检测,监督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支持地方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完善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体系,形成了分工合作、各司其责的闭环管理,共同严防新冠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有效提振了消费信心,也为国际食品贸易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据悉,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以来,全国海关围绕活动主题,聚焦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社会普遍关注的进出口食品安全相关话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举办专题展览、印发科普读物、张贴海报、开展交流互动等活动,集中展示海关在维护进出口食品安全方面的新举措和新成效,深入普及进出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营造进出口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海关总署主题日活动在厦门举办

2022-09-15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