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科技创新加快农产品加工与资源高效利用

2022年09月13日 07:34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9月2日,第二届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大会暨农产品加工与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研讨会,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兴安盟行政公署、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承办,内蒙古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和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农畜产品加工研究所协办,共商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表示,农产品加工业是乡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是离三农最近、与百姓最亲的产业。农产品加工业,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全产业链建设为重点,以创新流通方式为手段,以品牌培育为驱动,以多方合力为抓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表示,联盟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市场需要,分析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和综合技术方案,统筹全国农产品加工领域优势力量,不断加快农产品加工先进技术与装备的创制创新步伐。下一步,期待联盟聚焦兴安盟当地特色农产品资源,在兴安盟建立示范基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合作创新技术模式,助推当地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

  会议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兴安盟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该研究院由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与兴安盟行署共建,将深度做实兴安盟农牧产业的科技支撑和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农牧产品加工和资源的高效利用。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冯忠武表示,希望加强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准确把握兴安盟农牧加工产业的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全链条协同创新平台,强化联合协同攻关,加强机制体制创新,助力兴安盟农牧产品加工和资源高效利用,共同打造“生态内蒙古,绿色好味道”品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以科技创新加快农产品加工与资源高效利用

2022-09-13 07:34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