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凝聚全社会网络安全共识

2022年09月11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梁 睿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自9月5日开幕以来,相继举办了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8场分论坛、网络安全赛事、网络安全教育云课堂、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授牌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同步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公园等“七进”主题宣传,全面深入宣传网络安全理念,凝聚起全社会对于网络安全的共识。

  在网络安全博览会上,一项项科技成果精彩亮相,成为人们加深网络安全意识的科普大会,更成为全国60多家网络安全企业比拼技术、交流成果的舞台。在蚂蚁集团展台,观众们竞相体验VR沉浸式反诈游戏,这是首次在展会中运用VR互动游戏的方式带领观众走进网络骗局,提高参与者的防骗能力。在科大国盾展台,围绕量子通信技术开发的应用终端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这些产品采用量子加密技术,实现了数据的安全传输。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与青少年网络保护分论坛、汽车数据安全分论坛等8场分论坛密集举办。在首次设立的量子安全分论坛上,国盾量子联合中电信量子发布的量子安全能力底座吸引众多目光,据介绍,该底座将成为连接用户和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桥梁。在长三角网络安全协同发展分论坛上,20家高校及高新技术企业与合肥市签约,总投资达22.1亿元,合肥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中心也在论坛上宣布正式成立并揭牌。在IPv6及下一代互联网安全分论坛上,中国电信发布了“中国电信安全能力池”,以IPv6为技术底座,实现安全能力统一管理和智能调度。

  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还创新开展了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等六大主题日活动,在合肥市掀起了网络安全科普教育热潮。“以后手机上的优惠扫码、刷单活动,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我都要注意了,不能随便乱点泄露了个人信息。”家住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的市民王飞说。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凝聚全社会网络安全共识

2022-09-11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