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布局“新赛道” 激发经济新动能

2022年09月01日 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推出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和智能终端四个“新赛道”的行动方案;江苏提出,数字经济是“新赛道”,也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四川提出,抓紧谋划培育世界一流产业,积极抢占机器人、储能和钒电池等10个“新赛道”产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在内的“十强产业”则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势头的同时,多地加快布局产业“新赛道”,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国家统计局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598.8,比上年增长35.4%。其中,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21年,转型升级指数为160.9,增长7.0%。今年以来,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与此同时,在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势头过程中,多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频频布局产业“新赛道”。

  地方纷纷布局“新赛道” 

  8月27日至9月2日,一周之内,第三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浦江创新论坛、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三场科创盛会在上海接连开幕。不久前,上海正式确立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个经济发展的“新赛道”,并发布了行动方案和产业规划。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介绍,上海将大力推进新产业“新赛道”布局,重点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

  不仅是上海,不少地方加快汇聚创新资源,利用传统优势布局产业“新赛道”。

  作为工信部“双跨”平台榜首,卡奥斯为老工业城市山东淄博装了一颗“窑炉数字大脑”,为金属冶炼、建材、化工等行业的1500多家涉工业窑炉企业转型提供平台支撑。目前已链接企业近90万家,服务企业8万余家,在全国建立7大中心,覆盖12大区域,孕育出化工、汽车、模具等诸多行业生态。

  8月31日,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济南开幕。两天前,山东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以更大力度优化调整低效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眼下,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在内的“十强产业”,已经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育成1个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00家左右;新建设不少于20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山东密集发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新能源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新材料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等,为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明确具体任务书。

  此外,江苏提出,数字经济是“新赛道”,也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四川提出,抓紧谋划培育世界一流产业,积极抢占机器人、储能和钒电池等10个“新赛道”产业。广东着力推动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新能源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推动产业链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企业抢抓产业新机遇 

  瞄准“新赛道”,不少企业抢抓产业新机遇,蓄势发力寻求新突破。

  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高密度印制线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4.32亿元,同比增长32.72%。公司董事长陈涛说,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迅速发展,加上我国在工业配套、成本等方面的优势,中国PCB行业市场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这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时下,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产线也一片繁忙。在潍坊综合保税区歌尔全球VR智能制造基地内,各类元器件经过加工成为VR设备,并被发往世界各地。“目前,歌尔正抢抓元宇宙产业机遇,聚焦虚拟现实、光学、声学等前沿领域,努力建设全球领先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高地。”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说。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布局正酣,智能制造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热度不减。

  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了汽车制造高端设备的进口替代,产品出口到北美、欧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新增订单14.8亿元,增长30%以上。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王华燕介绍,企业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正在加码发力引领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在山东潍坊,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车间里,生产设备正高速切割三元流叶轮;库房里,一排排磁悬浮设备整装待发,磁悬浮鼓风机订单已排到3个月后……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等高效节能产品,广泛应用于造纸、水泥、钢铁等高耗能行业。

  天瑞重工常务副总经理陈茹算了一笔“节能账”:以一台110kW磁悬浮鼓风机替换传统鼓风机为例,一年节电35万度,目前在山东已安装300余台,年节电约1亿度。目前,天瑞重工已完成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等4类产品产业化,另有6类新装备加紧研发,未来可形成18类高效节能装备。

  提升产业活力和竞争力 

  “发展‘新赛道’对于各地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认为,一方面,“新赛道”不仅瞄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而且结合产业自身特点和要素禀赋,有效推动资源整合与融合。另一方面,“新赛道”还将经历一个相对富有潜力的增长过程。既有利于引领和带动上下游及周边产业实现突破式、跨越式发展,也有利于吸引创新人才,引导产业集聚。

  从产业层面上看,孙传旺认为,打造“新赛道”有三种方式:一是促进技术提升,加快相关领域的技术革新与能力提升,加速新兴技术的迭代演进和产业化发展;二是加强生产赋能,让前沿技术给予产业新动能,进一步提升生产质量和效率;三是通过畅通供需循环,更大程度释放内需、实现消费升级。

  在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各地推动经济转型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积极开辟“新赛道”的目的,就是为本地经济找到一条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但考虑到各地资源禀赋和经济基础不同,在选择‘新赛道’时,要根据自身条件审慎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切忌过分追求高精尖新而盲目投资,从而造成资源浪费。建议在本地既有的优势产业和资源基础上,优先考虑产业升级和科技赋能,来提升原有产业的活力和竞争力。”章俊说。(记者 班娟娟 陈灏 陈国峰 刘宏宇)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多地布局“新赛道” 激发经济新动能

2022-09-01 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